新聞幕後/侯友宜遲等不到郭台銘表態 支持者無奈看郭朱配「卡侯」
  • Line

A A A
2023-02-10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被藍營支持者視為潛在總統候選人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對仍未表態是否選2024總統,但科技界及南部地方基層都力促郭台銘與黨主席朱立倫「郭朱配」挑戰2024,聲浪四起後引發黨內人氣王、新北巿長侯友宜陣營不滿,直斥「郭朱配」是在卡侯,若黨中央有意推動「郭朱配」就應立即宣布,否則只會讓國民黨總統選舉這盤菜「炒到爛掉!」

侯友宜自從高票連任新北市長後,是否投入總統大選?隨即成為媒體每日堵訪侯友宜必問的題目,侯總以巿政優先等說法輕輕帶過未給答案,外界猜不透侯的參選意向,侯的支持者也十分焦急。但據接近侯友宜人士透露,在警界友人牽線下,侯與郭台銘針對2024總統大選有過極深入的對談,彼此甚至有「你選我不選」,這種支持對方的承諾。

近侯人士說,因為雙方有這個承諾,面對外界一再追問時,侯友宜總是不給明確的答案,春節期間郭離台赴美,侯更是只能低調,就連出席活動,侯也對過程一再詢問,唯一要求就是要低調。郭原訂10日返台的行程因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圓寂,提早於8日返台,但對是否投入2024總統大選,郭仍未正面表態,只說還在等國民黨一套辦法,參選動向仍不明。在郭遲未做最後決定的情況下,侯只能繼續低調。

就在外界關切郭、侯互動之際,政壇春節前又吹起了「郭朱配」風向,政界盛傳半導體大老宣明智極為支持郭朱配。據了解,其實國民黨雲林地方政界人士也對「郭朱配」頗為支持,一時之間,向來被視為2024總統選舉邊緣人的朱立倫重回參賽名單中,聲勢還不斷攀升。雲林縣議會議長日前還公開表態支持朱立倫選總統,成挺朱第一人。

郭朱配若成局 朱立倫應先解決郭台銘黨籍

因郭台銘對參選與否還沒做最後決定,侯友宜只能持續低調,但眼見「郭朱配」聲浪四起,挺侯人士為之氣結,雖然巿長選戰後,新北巿29區輔選幹部仍持續備戰,但主帥遲無號令,幹部也只能乾著急。

幫侯友宜打贏選戰的地方操盤手指出,現在傳出郭朱配風聲,難免會被人認為是在卡侯友宜,「郭台銘願出來承擔大任當然好,但若拱郭到最後,郭不願意出來該怎麼辦?」操盤手指出,黨內若真的有人執意推動郭朱配,朱立倫就該主動跳出來解決郭的黨籍問題,而且如果要郭台銘再經歷一次黨內初選,郭的意願會高嗎?這都是朱要解決的問題。

這名操盤手認為,若郭朱配破局,郭台銘無意參選總統,相較於民進黨早已定於一尊,國民黨卻連初選時程都還未討論,時間只要拖久了,支持者也煩了,屆時侯友宜又被卡到無力出戰,國民黨九合一選戰累積的優勢是否自此流失?屆時就算侯友宜願承擔落跑巿長惡名投入總統大選,氣勢已散的國民黨要拿什麼打贏選戰?「國民黨不要再搞了,趕快明確的提出人選,不然菜就爛掉了!」

總統要提名誰? 國民黨還要吵一個月

國民黨人士分析,就算郭台銘屆時不選總統力挺侯友宜,侯也未必是一帆風順,至少他還要面對是否投入總統初選的問題;畢竟總統候選人攸關國民黨能否拿回中央政權,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初選產生候選人來服眾。

國民黨資深立委直言,朱立倫因率全黨打贏九合一選戰,就有資格投入總統初選,再加上國民黨現在已很難有全拱一人的狀況出現,也就是說侯友宜若想選總統,就要自己主動表態,而且還要投入初選。

接近侯營人士坦言,主動投入黨內總統初選確實對侯是一大難題,因為如何化解落跑巿長質疑,8年前的朱立倫想不出辦法,現在的侯也想不出來。就算是有人代侯領表參加初選,但登記時怎麼辦?難道連登記也要請人代打,那氣勢何在?

雖然有雲林地方人士表態力挺選總統,但朱立倫仍是以不變應萬變,立委、總統提名等到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後再說,這也代表國民黨總統提名問題還要再吵一個月,郭台銘、侯友宜、朱立倫是誰要代表國民黨選總統,國民黨支持者恐怕要再等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