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人也看不下去!台北衛生局長找不到人 秦慧珠憂「蔣萬安長照三箭恐跳票」
  • Line
 秦慧珠(左二)8日表示,台北衛生局長至今還懸缺,憂蔣萬安長照三箭政策恐跳票。翻攝秦慧珠臉書

 秦慧珠(左二)8日表示,台北衛生局長至今還懸缺,憂蔣萬安長照三箭政策恐跳票。翻攝秦慧珠臉書

A A A
2023-02-09 10:31

(菱傳媒/台北報導)蔣萬市府去年12月26日上任,連副市長林奕華也已在本月3日上任,但台北市衛生局長仍是「代理職」,連自家人也看不下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指出,市府大大小小的官員都到位了,為何只有衛生局長找不到人而仍用代理?難道醫療公衛首長那麼難找嗎?也令人擔心蔣萬安開出的「長照三支箭」支票無法在6個月內完成。對此,北市政府發言人羅旺哲表示,衛生局業務,都按照既定的規劃進行,相關人事一但確定,就會公布。

蔣萬安在去年9月6日公布「長照三支箭」政策,提出上任後6個月內增加台北市500張長期照護床、補助參與計畫的私人機構每床補助每月2萬元、提供有遠距通報救援設備需求的長者每人每月1200元設備補助等。

秦慧珠昨(8日)在臉書以「衛生局長人選未定,蔣萬安長照三箭會跳票嗎?」為題發文,表示蔣市長宣誓就職迄今,市府大大小小的官員都到位了,為何只有衛生局長找不到人而仍用代理?難道醫療公衛首長那麼難找嗎?

「衛生局長未到位,讓人擔心蔣萬安選前開出的長照支票,半年內要實現非常困難。」秦慧珠說,台北市聯醫本身的長照床位總共只有273床,北市醫療長照服務搞了20多年才有273床,如果要在6個月內再「增加」500床,必須非常努力。聯醫各院現有空間早已十分擁擠,如何增加長照床位?衛生局長和聯醫總院長,應盡快提出一個增加計劃,到6月底,聯醫可以「生」出多少張長照床位?

秦慧珠指出,蔣萬安所謂的增加500床中,也包含補助參與計劃的私人機構每床每月2萬元,但這部分牽涉兩大問題,市府補助計劃何時完成公告、開始徵選?另外,每月每床補助2萬元,預計會有多少床?預算規模有多大?何時編追加預算才能趕上「6個月內完成」?

至於長照第三支箭,補助有遠距通報救援設備需求的長者每人每月1,200元,秦慧珠直指,補助計劃內容為何?何時公告?何時開始接受申請?是此部分總預算為何?這些政見都牽涉到計劃內容、執行期程和預算,要在半年內完成非常不易,何況現在距蔣市長上任已過了1個半月,只剩下4個半月就到必須「完成」的「6個月」期限了,她不禁質疑「來得及嗎?」也向蔣萬安喊話「蔣市府真的需要加緊腳步了!」

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羅旺哲回應,北市衛生局相關業務,都會按照既定規劃持續進行,至於相關人事,一旦確定,就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