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出手!三原則三階段建立學倫機制 候選人要簽切結書
  • Line
賴清德8日宣布,三原則三階段建立學倫新機制。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賴清德8日宣布,三原則三階段建立學倫新機制。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2-08 16:44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去年九合一慘敗,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學歷爭議被視為敗選因素之一,副總統賴清德上任民進黨主席後,宣示積極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民進黨今(8日)中執會處理「為針對學倫問題討論本黨機制案」,賴親上火線發表談話指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將秉持誠信原則、公平公正、取得社會的信任等3原則,率先提出機制,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九合一選舉時發生的事,也呼籲在野各政黨能夠跟進,讓選舉回歸理性及政策討論。

黨秘書長許立明說明指出,新機制將規範未來總統、立委等參選人都要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若候選人學位無需論文,或沒有作為登記使用,就不用簽署。二、審查小組進行相似度比對,相似度未超過大學或學院設定標準,查對就結束。若相似度超標,就進入第三階段,由審查小組檢視論文,包括內容引用程序是否完備等,得請候選人協助說明。審查小組成員將由黨中央召集專家學者擔任。

賴清德也親自面對媒體詢問表示,若候選人登記時沒有採用的學歷,黨自然無權針對學歷問題是否有爭議進行處理。至於是否會溯及既往,過去爭議學歷若已被取消會否有懲處機制?賴清德說,學位已被取消,就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希望每一個參選的黨內同志,代表民進黨參選時,每一項學歷都經的起考驗。

賴清德也強調,民進黨希望透過機制,以誠信面對選民,讓選民在做決定的時候,都有可靠的資訊可以參考。

民進黨中執會今熱烈討論,對於黨中央針對學倫問題提出解決的大原則皆表贊同,但在執行面上則有不同意見,中執會也因此討論了2個小時。

據轉述,近10位執委針對學輪規範提問,中執委、桃園縣立委黃士杰表示,依照黨中央提出的機制,形同民進黨未來要為候選人學歷背書,政策會執行長羅致政也從教授角度出發認為,論文專業範圍涉獵極廣,黨中央成立的審查小組是否有足夠能力認定是否涉及抄襲爭議?嘉義縣長翁章梁也說,若候選人本身對自己的論文非常有信心,但因為各校學倫會標準不同,黨中央有能力處理學術問題嗎?

不少執委提出,黨非學倫單位,候選人應該為自己的學歷負責,黨中央站上第一線為候選人的學歷背書,恐衍生更多問題,若未登記最高學歷,是否自證心虛?或成為對手攻防焦點、黨內初選攻訐的工具?賴清德則強調,現在不主動處理,大選時還是要面對,希望可以正面回應黨員在座談時所提出的建言。

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中公職人員須填寫​​​​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中執會提案,積極解決學倫問題。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中執會提案,積極解決學倫問題。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