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大小綠戰火升!何志偉、高嘉瑜力拚「反下架」 陳柏惟、涂醒哲傳回鍋
  • Line

A A A
2023-02-09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後,積極進行黨務革新與佈局2024立委提名作業。賴清德多次強調公平初選,黨內有志之士磨刀霍霍,小綠也來搶大餅,從南到北戰火已經升起。台北市部分,立委何志偉、高嘉瑜多次遭點名「下架」,但何志偉家族長期在士林、大同經營,實力不容小覷,高嘉瑜部分,台灣基進北市主委吳欣岱動作頻頻,農曆年間與賴清德、高嘉瑜同框發福袋,引發關注。

新北市立委部分,新北市主委何博文放棄議員連任,欲投入立委選戰,這波內閣改組未定之前,板橋地方盛傳,現任立委羅致政有機會入閣,何博文就可順勢參選,但羅最後並未入閣,因此何可能挑戰4年前被勸退的板橋立委張宏陸選區。

余天轉列不分區立委恐生變數 

另外,正國會余天雖然曾獲蔡英文首肯轉任不分區,有意交棒三重選區,但蔡英文已非黨主席,恐生變數:另外現任議員彭佳芸也有意轉換跑道。桃園部分,立委鄭運鵬選區恐面臨前立委黃適卓挑戰,地方已開始架看板。

宜蘭立委陳歐珀也將面臨初選挑戰,宜蘭市前市長江聰淵面對各方勸進蓄勢待發,陷入深思長考的江聰淵月底前會正式表態,宜蘭縣前黨部主委黃建財也表態參與黨內初選。

台中部分,立委黃國書已退出民進黨,現為無黨籍,雖然曾宣布屆滿不再連任,但黃國書在地方仍有相當實力,賴清德向黨員報告的座談會,還有黨員發言力挺,是否爭取連任未鬆口,民進黨則有黨籍議員江肇國、黃守達可望挑戰。

潭雅神選區,無黨籍立委洪慈庸上一屆以些微差距敗給藍委楊瓊瓔,雖然地方仍力拱洪復仇戰,但洪慈庸以個人家庭因素表示不會再參選,因此,該選區的民進黨市議員周永鴻、蕭隆澤被點名參戰,無黨籍陳柏惟的動向也備受關注。

陳明文想交棒給兒子盼席次極大化

嘉義部分,資深立委陳明文有意交棒兒子陳冠廷,但也計畫讓席次極大化,若有機會排入不分區,也不排除支持有意參選的中埔鄉前鄉長李碧雲。另外,因為九合一選舉恩怨,正國會擬推人挑戰王美惠,延續正國會與英系戰火,目前傾向邀請前立委涂醒哲再出馬。

台南立委部份,郭貞慧請辭觀旅局長挑戰賴惠員,昨北上舉行記者會,強調「初選是競爭不是鬥爭,民進黨要讓選民看到改革的決心」。四年前在初選敗給林俊憲的蔡旺詮考慮再次挑戰。市議員李偉智也有意投入初選,挑戰現任立委林宜瑾。高雄部分,立委許智傑選區也可能面臨市議員林智鴻挑戰,許智傑說有信心繼續爭取選民支持,面臨挑戰會尊重初選機制,小心應戰。

民進黨現任立委面臨挑戰,沒有立委的選區,也有參選爆炸的狀況。桃園第四選區(桃園區)是國民黨萬美玲,民進黨內有角逐議員落選頭蕭立妍參選,桃市資科局前局長余宛如表態,還有前議員范綱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