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景氣有信心 台灣美國商會88%會員在台維持或擴大投資
  • Line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在7日記者會上,表達台灣美國商會會員企業對台灣經濟前景充滿信心。王秋燕攝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在7日記者會上,表達台灣美國商會會員企業對台灣經濟前景充滿信心。王秋燕攝

A A A
2023-02-07 13:47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台灣美國商會7日發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88%的受訪會員企業計畫在台維持或擴大投資,有6成的會員表示今年就會擴大在台招聘。但調查發現,有43%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單位解釋法規不一致性深感困擾。台灣美國商會期待政府能積極回應,加速各項法規與監管鬆綁,並與國際接軌。

調查結果顯示,71%的受訪會員對台灣經濟前景充滿信心,79%的會員對未來3年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態度,73%的受訪者樂觀看待自己公司未來1年營運前景。

報告也顯示,超過8成的受訪會員表示願意擴大投資,而人力資源成為會員關注焦點,有60%會員表示今年會擴大在台招聘,會員認為「勤奮」、「值得信任」、「執行力」、「團隊合作」是台灣人才的特質,也希望台灣人才在「英語」、「國際觀」、「溝通」、「領導」上強化相關能力。

調查結果顯示,會員企業對於台灣的監理環境滿意度相卻比去年明顯下降,46%會員認為,台灣法規需要根據社會與經濟需求與時俱進,34%會員認為法規、政策是最需改善的領域,43%困擾於政府各部門解釋法規的不一致性。會員對於法規監理滿意度、銀行系統等,都認為需要加強;此外,能源部分,會員也希望政府在未來將能源充足作為施政首要部分。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指出,台灣美國商會會員認為,提升外國商務人工作機會,金融系統與道路安全,以及綠能相關法規是可以加強的部分,以銀行系統來說,新加坡、香港模式是可以參考的。

台美關係逐漸提升,73%的會員認為台灣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議對業務很重要。由於「良好法制(Good Regulator Practices)」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重點領域,商會成員希望政府積極回應美國商會年度政策白皮書項目中所提出的建議。

儘管兩岸關係緊張,但有高達67%的會員表示,去年下半年台海局勢加劇並未對企業造成重大影響,但有47%的公司計畫調整業務因應地緣政治的營運計畫。

針對現場媒體在7日記者會中提問「中國偵察氣球事件」,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代理執行長張韶韵(Amy Chang)則表示,台灣經濟發展與穩定投資是最重要的,台灣美國商會是商業組織,不針對政治議題特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