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處理了!兩大租車業者個資外洩連環爆 陳建仁指示鄭文燦邀相關部會討論
  • Line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三)7日已責成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三)本周就人民個資安全與資安保護機制議題邀集各相關部會進行討論。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三)7日已責成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三)本周就人民個資安全與資安保護機制議題邀集各相關部會進行討論。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2-07 13:05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內兩大租車業者和泰集團旗下的iRent及格上,接連被爆對消費者的個資保護不足,導致個資外洩,引發民眾恐慌。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今(7日)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此事十分關注,已責成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本周就人民個資安全與資安保護機制議題邀集各相關部會進行討論。

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1月31日揭露,台灣汽車集團「和泰汽車」旗下共享汽機車平台iRent的大量個人用戶數據疑似洩漏,其資料庫超過9個月的時間未加密,任何人都能自由進出瀏覽至少10萬名客戶的身分證明文件等個資,引發消費者群情激憤。iRent直到2月4日才針對該事件正式對外道歉,也對40萬會員提出補償方案。

無獨有偶,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也爆,另一家租車業者格上租車的10萬筆消費者個資同樣也保護不足,有超過10萬筆的PDF訂單資料,沒有設定任何存取限制便擺放在雲端空間上,超過1萬6000名用戶的個人資料恐因此外洩。格上租車稱,已在第一時間即刻關閉APP出租單查詢及存取功能,並立即清查該資料庫狀況,亦於2月3日發送電子郵件告知受影響之1萬6000名客戶。

兩大租車業爆發消費者個資外洩,引起消費者恐慌及不滿,消基會昨也要求政府應先止血並全面查核企業個人資料管理系統,建議政府與相關部會就相關法律如《個資法》或《資安法》明訂要求,強制個資處理相關業者應針對個資進行欄位等級加密和資料庫等級加密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今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於民間企業遭駭客入侵導致客戶個資外洩一事,表達強烈關注,並責成行政院資安長、副院長鄭文燦本周就人民個資安全與資安保護機制議題邀集各相關部會進行討論,並適時向國人報告後續資安保護政策方向,保障人民的個人資料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