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逾3800死 台灣130人搜救隊即刻馳援
  • Line
土耳其南部當地6日清晨發生強震,數千棟建築倒塌,台灣130人搜救隊即刻馳援。翻攝推特、消防署提供

土耳其南部當地6日清晨發生強震,數千棟建築倒塌,台灣130人搜救隊即刻馳援。翻攝推特、消防署提供

A A A
2023-02-07 09:11

(菱傳媒/綜合報導)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交界處在當地時間6日清晨4點17分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震源深度僅17.9公里,為該區域百年來最大地震。隨後餘震不斷,據官方數據統計,土耳其與敘利亞在此次強震中合計至少3800人死亡,在土耳其國內則有至少5606座建築物倒塌。

規模7.8強震震央位於土耳其中南部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s)的帕扎爾吉克鎮(Pazarcik),距離人口眾多的加濟安泰普市(Gaziantep)僅33公里。主震發生後餘震不斷,在當地時間6日下午1點24分,在7.8強震震央周邊又發生規模7.5強震。令人憂心的是,當地嚴寒冰點天氣與即將來襲的暴風雪雨,將讓搜救困難度大幅增加。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這是自1939年以來的最強地震,已奪走該國逾千名公民的生命。艾爾段宣佈全國哀悼7天,直到2月12日,土耳其全國各地和海外駐地降半旗致哀。

台灣、歐洲聯盟(EU)、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英國、日本及多個歐美國家都承諾提供援助,土耳其的宿敵希臘及中東、北非地區其他國家亦表示願協助救援。總統蔡英文慰問並關切土耳其地震,宣布捐贈土耳其政府20萬美元賑災及安置災民。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昨(6日)晚間在臉書表示,台灣在921震災發生時,土耳其的救援隊是首先抵達台灣的國際救援隊之一。台灣救援規劃還包括派出由130人組成的搜救及醫護人員,第一梯次40人、3隻救援犬已於6日晚間出發,第2批90人、2隻救援犬已於7日上午9時出發。

內政部長林右昌也說,6日上午得知土耳其發生強震後,他立即聯絡消防署署長,請特種搜救隊待命,土耳其可能需要幫忙,經過一連串的協調與詢問,在外交部的協助下確認土耳其需求後,台灣特搜隊已分二梯次搭乘土耳其航空班機赴土耳其協助救援。由於當地氣溫接近零度、道路損毀,狀況非常不好,他也特別再提醒隊長,要請隊員注意保暖、更要注意安全,一定要全員平安回國。

翻攝推特
翻攝推特

 

翻攝推特
翻攝推特
翻攝推特
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