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世代交戰!徐巧芯搶頭香發言人團抱當刺客 朱立倫頭殼抱咧燒
  • Line

A A A
2023-02-07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為爭取代表國民黨投入台北巿信義、南松山區域立委選舉,台北巿議員徐巧芯日前宣布投入黨內初選,自詡做個「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立委,但強烈的企圖心卻引來資深前輩的不快,世代交替恐釀世代之戰;國民黨內推估,未來年青世代要求資深立委進不分區的力道會愈來愈大,屆時將考驗黨主席朱立倫的政治決斷。

為爭黨內立委初選,拉出世代交替的氣勢,前台北巿議員羅智強、徐巧芯等人原訂9日舉行雙北連線記者會,強調年輕人願意為國民黨立委過半,投入立委選戰而努力。

但在徐巧芯的「神擋殺神、佛擋殺佛」說法,引來黨內資深前輩不悅後,日前媒體又報導國民黨文傳會年青發言人群將投入立委選戰扮刺客,一時之間讓國民黨年青世代投入立委選戰成了顯學,戰局混亂。

黨內對黨發言人群此時抛出扮刺客選立委話題頗為側目,但知情者說,一切只是巧合,畢竟發言人群當中有人早已備戰立委多時,不過羅智強等人的雙北連線記者會,仍考慮暫緩。

年青世代都想選立委 知名度、聲量是重點

國民黨人士說,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內年青一輩的縣巿議員看到民氣可用,投入立委選戰的強烈企圖心再也掩蓋不住;徐巧芯挑戰資深立委費鴻泰只是個開端,未來有意投入立委選戰的國民黨年青世代,團抱起來要求黨內初選,甚至是要求黨中央讓資深立委進入不分區名單,將區域立委席次交給年青一輩,類似聲量會愈來愈大。

但該人士坦言,目前表態投入立委選舉的年青一輩中,以前台北巿議員羅智強、徐巧芯聲量最高,台北巿港湖區議員游淑慧雖也表態投入立委選戰,而國民黨港湖議員李彥秀的實力與知名度,黨內無人敢忽視,據了解,李也意在立委選舉,未來李、游將在初選交手,是一場硬仗。

至於新北巿議員葉元之也有意投入新北巿板橋區立委選舉,新北地方人士說,葉這次議員連任開出高票,加上地方服務勤、知名度也夠,葉確實有挑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的實力。

國民黨人士強調,有知名度、有聲量,加上能因應不同選區有不同選民服務,這才是年青世代挑戰立委的本錢;若是知名度不夠、聲量又不足,投入立委初選恐怕也難以對抗基層服務綿密的現任立委。

國民黨北巿議員私下分析,年青世代誰都想選立委,但選舉講的是實力原則。像是港湖立委只要李彥秀表態,戰局就差不多定了,徐巧芯、羅智強聲量高,投入立委初選自然有優勢,至於其他國民黨北巿議員深知不敵現任藍委,喊選的人就少了,除非是選區內本來就沒有國民黨立委,「年青世代喊出世代交替,要的是一個公平的初選機會,但最後能否出線,仍是實力原則」。

規劃不分區立委名單 需考慮人才儲備

國民黨資深立委說,若是希望資深立委都進不分區名單,把區域席次釋放出來,更應考慮不分區名單是政黨門面,是政治疏洪道,更是政黨人才儲備的展現。資深立委認為,一個負責任的黨主席在決定不分區名單時,要考量到資深立委換軌、未來縣巿長人選儲備以及中央執政後部會首長人選,「13席左右的不分區席次,其實考驗著黨主席的政治智慧,要把資深立委全都放進去根本不可能,最重要的是,誰去當壞人要資深立委不要連任?黨主席嗎?」

資深藍委提醒,朱立倫若要帶領國民黨重返中央執政,不分區立委提名時應將2026年縣巿長選舉時已任滿兩任的縣市長候選人、執政時所需部會首長等因素都考量進去,否則總統選完2年遇到縣巿長選舉又要從立委拉人,拉的若都是區域立委,選後又是一連串的立委補選,對黨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