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政治學者朱雲漢直腸癌辭世享壽67歲 生前主張中國崛起得益該國政治體制
  • Line
中研院士朱雲漢辭世,享壽67歲 。翻攝自中研院YouTube

中研院士朱雲漢辭世,享壽67歲 。翻攝自中研院YouTube

A A A
2023-02-06 10:55

(菱傳媒/台北報導)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朱雲漢昨晚9時在家中離世,享壽67歲。朱雲漢的哥哥朱雲鵬今(6日)凌晨2時許證實這項消息,「不捨,不捨,祝福他一路好走。」朱雲漢台大政治系學弟、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在臉書哀悼表示,朱雲漢因直腸癌過世,是很優秀的學長。

行政院前政務委員、朱雲漢的哥哥朱雲鵬今晨在臉書發文,「舍弟朱雲漢於昨晚9時在家中安詳往生。感謝他一生對社會與國家的付出。感謝諸位師長和先進對他的照顧。感謝親朋好友對他的關心。也感謝他所任職蔣經國文教基金會同仁的支持與協助」。發文中也提到「不捨。不捨。祝福他一路好走」。

朱雲漢與蔡詩萍都就讀台大政治學系,蔡詩萍今早也在臉書哀悼,他說,今早接到台大政治系同學告知,「朱雲漢直腸癌過世了!」令他相當難過。朱雲漢學長很優秀,一路人設自己的學術生涯,念完系內研究所,出國,拿博士,回國進母校進中研院教書做研究,是政治系校友走政治學研究的佼佼者,「我一直都很景仰他,雖不能之心嚮往之」。

蔡詩萍表示,兩人沒有相差幾歲,實在難接受學長就這樣離開了,離開家人,離開至愛的學術研究,離開徐州路上,綠樹成蔭,紅磚瓦舍的校園。「祝福學長好走,再無憂傷再無掛礙,只是留給學弟妹,很多,很多的感傷。」

出生於1956年的朱雲漢畢業於台大政治系、台大政治學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政治學博士,為現任台大政治學系教授、中研院院士與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同時兼任蔣經國國際學術基金會執行長,3度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並曾任國科會人文處政治學門計畫審議人以及諮議委員。他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系客座副教授。

朱雲漢在2012年7月當選台灣中研院院士,成為1949年以來政治學門的第二位院士, 主要研究領域為民主化、東亞政治經濟以及兩岸三地政經發展。他多次在媒體投書,或以演講力讚中國發展模式,主張中國十幾年來的經濟崛起都歸功於中國的政治體制。2014年大陽花學運期間,朱雲漢曾發文,聲討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行為,呼籲民眾正視國會遭到踐踏的本質,並質疑抗爭學生的人數和手段嚴重背離比例原則,引起諸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