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不挺潛艦國造後續 國防部間接證實由下任總統決定是否量產
  • Line
潛艦國造後續艦是否興建,將由下任總統決定,蔡英文政府任內將不編預算。圖為蔡英文在劍龍級潛艦上揮手資料照片

潛艦國造後續艦是否興建,將由下任總統決定,蔡英文政府任內將不編預算。圖為蔡英文在劍龍級潛艦上揮手資料照片

A A A
2023-02-06 10:33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針對《聯合新聞網》報導在政府高層指示下,國防部開始編製潛艦國造第2-8艘2500噸級後續艦所需3千億元以上的特別預算案一事。國防部今(6日)澄清指出,潛艦2-8艘後續艦屬建案作業,待原型艦完成作戰測評,方能下達量產決策,目前尚未展開預算編列。因此根據潛艦國造規劃在2024年底前完成作戰測評,並交由海軍使用,因此其預算編列應在2025年,等於是由下任總統決定,這也為潛艦國造增添不確定因素。

此外,《聯合新聞網》也報導指出包括「軍用商規」無人機研發採購、「震海計畫」國造神盾巡防艦精進版型艦所需預算及潛艦國造案,三者可望合併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特別預算」後續版本,將報請行政院核准後,規劃年底前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提出,送立法院審議,金額將達3千億至4千億元。

但國防部今日上午以發布新聞稿的方式澄清指出,潛艦2-8艘後續艦屬建案作業,待原型艦完成作戰測評,方能下達量產決策,目前尚未展開預算編列。至於國軍軍用商規無人機量產,自決策起始即納列年度公務預算執行,從無編列特別預算之考量。

國防部指出,所謂「國造神盾巡防艦精進版」,目前並無相關建案;海軍「震海計畫」係綜合考量敵情威脅、建案規定及國防預算後,審慎評估辦理,以符合防衛作戰需求。

國防部表示,國防施政依法執行,具備週延完整程序。籲請勿以片面資訊,臆測財務規劃,以免影響建軍備戰工作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