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因偵察氣球爭議延後訪問北京 中國外交部氣急敗壞稱:「沒宣布過什麼訪問」
  • Line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 翻攝U.S. Department of State臉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 翻攝U.S. Department of State臉書

A A A
2023-02-04 16:15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緊急暫停周末訪問中國行程。儘管布林肯與王毅先透過電話溝通,但中國外交部回覆外界詢問時,卻顯得氣急敗壞地指出,「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

布林肯3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通話溝通,並在之後的記者會上說明,「我向王毅表達中國偵察氣球飛到美國領空是明顯的入侵美國主權、違反國際法行為,這是不負責任的。在我訪問中國行程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的舉動,很不利於雙方實質討論。」

布林肯表示,將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訪問中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布林肯是與美國總統拜登、高階國安官員開會後決定延後訪中行程。而美國軍方向拜登建議不要擊落入侵美國領空的間諜偵測氣球,以免傷及地面人員。

中國外交部同樣公布,王毅與布林肯通話資訊,指出「雙方就如何以冷靜、專業態度處理偶發事件進行了溝通。王毅強調,中國是負責任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我們不接受任何無端的臆測和炒作。面對意外情況,雙方要做的,就是保持定力,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坦承氣球來自中國,但是屬於民用性質,並解釋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導致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中方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

不過,針對媒體提問布林肯延後訪問中國一事,外交部發言人則強硬回覆,「兩國外交團隊的職責之一就是妥善管控雙邊關係,尤其是冷靜、穩妥處理一些意外情況。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我們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