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被傳「賴蕭配」選2024! 外交部證實蕭美琴將返台 緊急回國行程曝光
  • Line
外交部證實蕭美琴近日將「公務返國」。圖為蕭美琴1月28日出席舊金山灣區僑界活動。中央社

外交部證實蕭美琴近日將「公務返國」。圖為蕭美琴1月28日出席舊金山灣區僑界活動。中央社

A A A
2023-02-04 09:00

(菱傳媒/綜合報導)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被《紐約時報》大讚「是華盛頓最有影響力外國大使之一」,近來更屢被點名將會是民進黨2024年總統大選副手人選,動向備受各界關切。外交部昨(3)日晚間表示,蕭美琴赴美任職已滿兩年,將於近期公務返國,就當前對美工作進展與規劃,與相關部會交換意見,確保政府對美工作與國內常保順暢銜接。

蕭美琴屢被點名將與副總統賴清德搭配,代表民進黨角逐2024年總統、副總統職務。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1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稱,最近聽到一個「馬路消息」,不論民進黨推誰出來競選總統,副總統都是駐美代表蕭美琴,因為蕭深受美方信賴,被認為是一個可控、可溝通的對象。

對此,蕭美琴受訪時表示,她現在只有一個責任,就是在台美關係全面努力,讓台灣的外在環境更和平穩定,更加繁榮,這是她現在唯一的目標。至於外界傳聞,她表示,其他任何政治話題都是無中生有的想像,不須多做討論,希望能讓她好好專心在華府做好該做的事情。

不過,由於2024「賴蕭配」傳聞不斷,加上之前傳出蕭美琴可能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職務交換,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也傳出將在春季訪台,蕭美琴訪台行格外受到關注。

據《鏡新聞》報導,蕭美琴預計將在台灣停留9至10天才會再度回到美國,這次突然回台灣,根據往例,我國外交大使在任期內,約每2、3年就會有例行性的業務報告,若非本人主動提出回台,只有總統或是外交部長有權限能要求外交大使當面報告。

前駐美代表程建人透露,這樣的情形通常表示國內有急事要商量,或是她有重要急事要報告,不方便透過電話、保密電話等。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也表示,若不是非常敏感的事,通常透過保密溝通就足夠傳達。

外交部強調,駐外使節依規定公務返國是正常外交工作的一環,亦不乏前例,有助於工作接軌及意見交流。至於蕭美琴的行程,外交部將在適當時間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