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護海公投」被沒收? 林右昌曝中央非駁回原因
  • Line
基隆護海公投連署爭議延燒,針對遭質疑任基隆市長期間,曾同意台電興建四接,林右昌今受訪反駁是錯誤認知,他並未核准四接。中央社

基隆護海公投連署爭議延燒,針對遭質疑任基隆市長期間,曾同意台電興建四接,林右昌今受訪反駁是錯誤認知,他並未核准四接。中央社

A A A
2023-02-02 17:36

(菱傳媒/綜合報導)去年6月基隆市環團及人民團體發起「基隆護海公投」連署,但近來內政部則發函該案「不屬地方自治事項」,引發在野黨與民團痛批沒收地方公投的權利。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日)澄清,這是錯誤認知,他擔任市長時未核准四接,此課題涉及相關部會,並非「駁回」,現在的准駁已回到基隆市政府。

林右昌今出席內政部部務會報後受訪時,被問到2019年時曾以基隆市長身分,核准台電設廠興建四接。林右昌直言,這是錯誤的一個認知,他擔任市長時並無核准四接,基隆市政府沒有權利這樣做。

林右昌解釋,提案人是提案給基市府,而那時他是市長身分,就市府而言對提案相關內容,是否屬地方公投範圍與議題,市府認為仍有司法性的疑慮。他強調,也因有司法疑慮,才將此案提到中央審議,有相關法律規定。

林右昌說,此課題範圍複雜涉及相關部會,內政部詢問相關機關與部會單位後,最後決議不是地方公投的範圍,所以回給基市府;現在准駁非地方性公投案,因此要由基市府去准駁提案人。

媒體追問,身為前基隆市長態度與立場,是否力挺基隆市民民意?林右昌回應,公投是人民權利,發起相關公投必須尊重,且公投有相關法律規定、要件及程序,任何公投案要成立,必須符合要件與程序,「對於公投權力,我們都會尊重,不過都要符合相關規定與辦法。」

此外,針對中選會發新聞稿指出,地方公投依法由各該地方政府予以准駁,並非選務機關或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做成准駁決定。林右昌回應,文字上可能有一點誤解,法的規定就是如此,所謂地方公投准駁是指認定非地方公投,此文是由地方政府回給提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