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前立委羅志明共諜案竟是養8年老案 聲押成功讓檢調差點掉下巴
  • Line

A A A
2023-02-03 00:00

(記者鍾辛望/綜合報導)農曆年前南部共諜案連環爆,先有退役空軍上校劉聖恕被查出交付國家機密給對岸,後有前立委羅志明被控為中共在台發展組織,經檢方二度聲押獲准。熟悉內情的調查局人士指出,兩案蒐證完備程度差很大,羅案是馬政府時期接獲的檢舉,因證據不足已在高雄市調查處躺了8年,期間四度向局本部報請結案歸檔都未獲准許,一直到今年北市立委補選前,才與劉案先後曝光,時機點耐人尋味。

前立委羅志明、前海軍少將夏復翔疑遭中共勢力吸收後在台發展組識,上月5日被雄檢聲押,但高雄地院認為事件發生在2013至2019年間,檢方已查扣相關證物,沒有羈押必要,諭知2人各以20萬元、15萬元交保。不料兩周後雄檢抗告成功,法院於19日重開羈押庭,裁定2人通通羈押禁見。

羅志明是前台聯立委,曾任台鹽廈門子公司董事長,現任元富土地開發公司董事長,從政時因遊走各黨派被稱為「政治變色龍」;夏復翔則為海軍退役少將,曾任海軍岳陽艦艦長、海軍兩棲艦長、168艦隊副艦隊長及海軍司令部少將政戰副主任等軍職。

辦案人員度假去 聽到收押以為玩笑

據了解,羅志明2014年間被檢舉,自淡出政壇後開始勤走中國,與夏復翔多次到中國接受飲宴招待,再引介特定退役將領與中共關係人見面,並為對岸在台發展組織。

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立案偵辦時,仍是兩岸交流熱絡時期,台灣上自政商大老,下至升斗小民,到中國接受落地招待的狀況極為常見,連吳斯懷等退役將官都堂而皇之到中國參加會議並聆聽習近平「訓話」,羅志明檢舉案偵辦進度幾無進展,在高雄處一擺就是8年,期間還因內部調動更換幾次承辦人,由於搜報的犯罪證據不足,高雄處幾乎每隔兩年就向局本部呈報請求准予證據不足結案,但都被上級打了回票,要求繼續蒐證調查。

有資深調查官指出,調查局當年是以「清共」立局,只要是和國家安全維護有關的政治偵防案件,絕對會特別受到上級重視,這類案件的偵辦方式不外乎監聽與跟監蒐證,但近3年來卡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羅志明與夏復翔等人根本沒有再前往中國,要補充蒐證的確有難度。

事實上,雄檢上月5日第一次聲請羈押2人時,也沒有成功押人的把握,甚至檢方抗告成功後第二次聲押,調查局承辦人還請假出國度假,在國外接獲聲押成功的消息後非常詫異,還以為同事在跟他開玩笑。

退休上校被逮後秒認錯 坦承已交付機密

相較之下高雄高分檢指揮調查局國安站偵辦的退役空軍上校劉聖恕案,蒐證就明顯成熟、扎實多了。國安站查出,劉聖恕2013年自空軍退役後就前往大陸經商,結交對岸政商人士後遭吸收,隨即遊走兩岸拉攏退役與現役軍官,為對岸收集刺探國家機密資料,調查局上月4日收網聲押劉男等4人。

由於國安站長期蒐證查獲劉男涉嫌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且查到的犯罪事證極為完備,劉聖恕到案後見大勢已去,不但承認收受下線提供的國軍相關資料,還坦承已將收集到的資料交給對岸,完全配合檢調偵辦的態度,讓辦案人員大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