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駁基隆護海公投惹議 中選會:由地方政府准駁
  • Line
台電規畫於基隆外木山「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台電提供

台電規畫於基隆外木山「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台電提供

A A A
2023-02-02 14:26

(菱傳媒/綜合報導)基隆市民於去年中發起「基隆護海公投」,但同年12月,內政部以「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為由駁回基隆護海公投。對此,中選會今(2日)指出,地方性公投依法是由地方政府予以准駁,並非由選務機關或內政部等做成准駁決定,內政部既無准駁地方性公投之權,自無沒收地方性公投的可能。基隆市長謝國樑也表示,會協助為護海公投找出路,能源和環境如何平衡,基隆市民絕對有資格表達意見。

面對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老舊問題,台電原計畫汰換四燃油機組改為兩部燃氣機組,並在基隆外木山填海造陸,但預定開發地點與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重疊,嚴重衝擊沿海生態,遭基隆市民強烈反對,去年中組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並發起「基隆護海公投」,通過第一階段連署,送交基隆市政府審定。

基市府去年7月間陳報行政院認定是否為地方自治事項,政院指示內政部審慎研處,卻從此無下文,還超過行政程序法兩個月回覆期限,遭外界質疑是故意拖延至選後。不料,去年選後不到三周,內政部便火速於12月16日發函基隆市政府,認定護海地方公投不屬地方自治事項,形同沒收基隆地方公投。

換言之,民間團體如果要繼續推動公投,必須提升至全國性公投,但提案、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都因此大增,等同遭到政府「技術性封殺」。對此,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批評,台灣多年來談地方自治,根本就是玩假的,到最後依舊是「中央一把抓」。

中選會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地方性公投適用事項,以地方自治條例之複決、地方自治條例立法原則之創制,及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為限,依法是由各該地方政府予以准駁,並非由選務機關或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做成准駁決定。

中選會指出,若地方自治事項有疑義時,應報請行政院認定,至行政院依法則委任內政部辦理,最後仍應由地方政府依法就地方性公投案予以准駁,非由內政部准駁地方性公投。中選會也強調,內政部既無准駁地方性公投的權力,也無沒收地方性公投的可能。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表示,這麼重要的環保議題,又有許多基隆市民連署,對公投表達意見,是合情合理又合法,但地方公投的權力被中央打回票,未來會修正文字後再送中央審查,期盼中央能做明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