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新系站上第一線主導黨政 林錫耀「每天行走上書房」未來角色受關注
  • Line

A A A
2023-02-02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2024要延續執政,在目前賴清德定於一尊的情況下,新潮流主導黨政務的態勢逐漸成形。行政院長陳建仁「溫暖堅韌」內閣上任,新潮流也站上第一線,閣員從副院長鄭文燦、發言人陳宗彥、文化部長史哲、次長王時思,僑委會主委徐佳青、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加上留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軍容盛大。鄭文燦更被視為「實權副院長」,新系要角直接進駐權力核心。

「接下來,我們會把人民的需求與期待擺在第一位。我會以民主進步黨黨主席的身分,和新任的陳建仁院長分工合作,成為執政團隊與社會的橋樑,共同當總統的後盾。」賴清德在陳建仁正式上任後,隨即在臉書發文,強調未來黨與政的分工合作,未來府院黨一起向台灣社會證明民進黨的決心與行動力,持續推進台灣民主、和平與繁榮。

陳建仁沒有政治幕僚,也不同於傳統的政治性格,未來政院需靠政通人和的鄭文燦協助協調,知情人士透露,賴陣營視鄭文燦是未來政院重要溝通橋樑,多次向鄭文燦表達「未來政院要靠你了」,賴、鄭溝通無礙,黨政一定可以達到非常好的合作模式。

被視為蔡英文意志延伸的陳建仁內閣,這波改組有三分之二的首長留任,內政部長、財政部長、海委會主委皆為補實,僅文化部長、僑委會委員長「改組」,蔡英文皆透過新系高層傳達,經徵詢、確認意願後,再由陳建仁親自致電延攬。知情人士透露,深獲蔡英文信任的林錫耀,在這波內閣改組中,也被蔡英文賦予溝通重任。

林錫耀去年底因九合一敗選卸下民進黨秘書長職務後,就沒有出現在鎂光燈前,相當低調。不過黨內人士透露,林錫耀當年在蘇貞昌參選台北縣長時,擔任競選總幹事助蘇打勝仗,接著出任台北縣副縣長成為蘇的副手,長期下來早已是蘇倚仗的左右手;2010年新北市長選戰時,林錫耀也為蔡英文操盤,雖然沒有拿下勝選,但接下來2016、2020的大選操盤,林都順利將蔡英文送進總統府,更是深獲蔡英文的信任,「出身新系要角的林錫耀,絕對沒有離開政治核心圈」。

黨內人士形容,「林錫耀仍每天行走上書房」,蔡英文在重大政策、議題上,仍會仰仗林錫耀溝通執行,未來在賴清德扛下黨職、陳建仁組新內閣,民進黨「英賴陳鐵三角」的局面下,林錫耀勢必仍會扮演重要角色。

黨務部分,副總統賴清德在農曆年前正式上任民進黨主席,秘書長徐立明、副秘書長黃建嘉都是新系人馬,雖然另兩位副秘書長是延攬各派系人才,正國會楊懿珊主責政策、國際與兩岸;資深黨工出身的許嘉恬負責組織、社運;黨中央的新聞、文宣、媒創則由曾任副總統辦公室副主任的黃建嘉主責,但黨務由新系一手抓,沒有大權旁落。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也進行改組,英系軍師洪耀福農曆年前離任,賴清德親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擔任智庫副董事長,林錫耀為另一位副董事長,董事納入許立明、鄭麗君與林飛帆,賴系人馬正式進駐黨智庫,2024總統大選陣容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