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邱莉莉陷賄選爭議春節神隱 郭信良宛如地下議長聯名議員做福袋
  • Line

A A A
2023-02-01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發生迄今已一個多月,一直冷處理的民進黨,傳聞黨內高層今(1日)將建請中執會同意,把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移送中評會予以停權,後續視檢察機關調查結果再另行處分。地方人士認為,賴清德在第一時間沒有對賄選案表態,如今要中執會提議停權邱、林,外界看似展現黨主席公正氣度,但實際上只是想消弭黨內反對聲音。

議長邱莉莉今天表示,她和副議長林志展尊重黨中央行使黨規,他們希望公平正義的司法調查能還給他們清白,對於黨中央行使一切職權,他們予以尊重。賴清德主席也是台南市永遠的大家長,台南的政治生態到底誰對黨是最忠誠的,相信賴主席心裡非常清楚。

台南市議長邱莉莉(中)、副議長林志展(右二)強調,尊重黨中央的職權行使。辛啓松攝
台南市議長邱莉莉(中)、副議長林志展(右二)強調,尊重黨中央的職權行使。辛啓松攝

民進黨中央黨部廉政會上個月11日約談邱莉莉、林志展,調查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賄選案。廉政會決議,2人若在檢調審判過程中,被法院裁定羈押,就要停權3年處分。至於邱、林遭廉政會約談前宣布停止黨權,廉政會指出,該案依《廉政條例》規定不會停止調查。

地方人士說,正副議長賄選案發生迄今已一個多月,民進黨內一直冷處理,黨主席賴清德上個月14日回台南開政見會時,也把原因歸咎為黨內互相攻擊,讓正國會議員顏面無光。如今黨內高層建請中執會提議把邱莉莉、林志展移送中評會予以停權處分,看似重大宣示、還給正國會一個公道,但實際上毫無意義,畢竟已過了風頭。

另也有人質疑,周三將邱莉莉、林志展送中評會的動作,只是為了幫賴清德2024解套,畢竟地方人士多數認為邱、林是賴系人馬,如果中評會決議是輕輕的停權一年,兩人躲過了總統選舉風頭,明年黨代表大會還是可以參加,外界可能會解讀「民進黨一直跟黑金、黑道掛勾在一起」。

郭信良春節期間前往廟宇發放福袋。翻攝郭信良臉書

議長邱莉莉上個月5日以50萬元交保後,行事轉趨低調,鮮少出現公開活動場合,就連台南市政府日前舉行的新春團拜,也由副議長林志展代表出席;反觀前議長郭信良,農曆春節前自掏腰包,幫30名議員製作和他聯名的10元福袋,並親自送到議員手中,讓外界誤認他還是議長。

郭信良製作的10元聯名福袋,各黨派議員都有,對此郭信良解釋說,他能體諒部分議員有黨的壓力或是一些私人因素的壓力,但投票是一時的,友情是永遠的,他只想感恩曾經幫助過他的議員,製作聯名福袋沒有其他特別的用意。

郭信良自掏腰包,幫30名議員製作和他聯名的10元福袋。辛啓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