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加入中台灣治理平台 中市府:無關「藍白合」
  • Line
盧秀燕推動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強化區域治理能量,版圖將再擴大為「7+1」。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推動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強化區域治理能量,版圖將再擴大為「7+1」。台中市政府提供

A A A
2023-01-31 13:10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中巿長盧秀燕2019年推動的「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盧秀燕新春期間邀新竹市長高虹安加入平台,高已同意「7+1」,外界解讀是加深「藍白合」。對此,研考會主委劉彥澧表示,盧市長不是從政治解讀,她也邀請嘉義縣長翁章梁,但翁婉拒,新平台預計2、3月召開首次會議。

《菱傳媒》今獨家報導指出,台中巿長盧秀燕在2019年推動成立的「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為國民黨成功串起從新竹到嘉義巿的地方治理,在交通、空污、經濟等議題相互合作,成國民黨地方治理重要力量。在盧秀燕力邀下,新竹巿長高虹安已首肯將加盟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

盧秀燕上屆當選上任後,2019年擴大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主導的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規模,擴大邀請新竹縣、雲林縣及嘉義市加入,成立有7縣市參與的「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強化區域治理能量;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束,不少縣市首長有新氣象,盧秀燕就職後再擴大邀約,除逐一連繫7縣市中連任的新竹縣長楊文科、彰化縣長王惠美、嘉義市長黃敏惠、雲林縣長張麗善外,包括新任南投縣長許淑華、苗栗縣長鍾東錦也同意邀約,確定加入。

此外,盧秀燕另擴大邀約縣市,親自連繫新竹市長高虹安及嘉義縣長翁章梁,目前高虹安確定加入,使得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版圖擴大到「7+1」縣市參與。

不過,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民眾黨新竹市候選人高虹安以立委考察名義到台中與競選連任的盧秀燕合體,當時已引起極大關注,選後兩人均順利當選,盧秀燕再正式邀約高虹安參與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引起外界解讀為「藍白合」起手式,藍白合作將更深化。

台中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劉彥澧今在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市長盧秀燕主要考量是中台灣8縣市治理經驗交流與分享,必要時共同合作,不是作政治考量,過去4年平台合作解決不少問題,也相互經驗傳承、資源分享。市長這屆任期擴大推動平台運作,除新竹市長高虹安外,年前也有邀約嘉義縣長翁章梁,但翁縣長婉拒參與,平台與「藍白合」無關。

劉彥澧表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新年度將擴大到8縣市參與,在疫情趨緩下,包括觀光旅遊等略合作均會是重點,目前規劃在2、3月成立舉辦首次會議,未來也會各縣市輪流舉辦相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