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的美麗與哀愁!如何透過「公私協力」永續經營 「文化,有價嗎?」系列展幫找解答
  • Line

A A A
2023-01-30 17:37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內不少文資建築,產權或土地屬於私人所有,過去常發生所有權人想拆除古蹟建物重新利用,引發文化保存抗爭事件。為探討「公私協力」相關作為對國家歷史文化資產的存廢、營運有哪些關鍵影響點,以及作為經濟體之一的可能路徑等,李宜芳、羅菀榆、好民行動協會共同規劃「文化,有價嗎?」系列文資建築攝影展與講座,2月6日起展出。

策展單位表示,有時人們擔心的不是不能被列為文化資產,而是被列為文化資產後,處置資產變的非常麻煩,雖然公部門可以因計畫書通過給予數百萬元的補助,但往後執行、修繕、買賣,都要走一遍公家程序,甚至需要通報核可,產權持有人未必樂意。另外一方面,為了提報文資、通過審議,也需要準備詳實的提案文書,舉證建物有文資資格,不僅有專業知識門檻,也有時效性。

「文化,有價嗎?」系列展覽與講座,2月6日起展出。

策展單位說,其他包括都更暴利、文化刁民這些既定印象,要突破產權持有人潛在的負面觀感,需要公私協力,也就是公部門提供足夠的作為、選擇、代管監督,或是進一步媒合提案,讓文資經營能永續。比方說古蹟對外開放後,它會帶動建築與居民之間的文化連結,老建築的某一些地標性或記憶,有機會在現址空間上加乘商業功能,即使讓財團、他方進場,比較能確保「活得好」。對產權人來講當房東收租金也是產權收入,而公部門又可以達成保留歷史價值的目的,文資本身也能承擔修繕成本,是個很好的選擇。

「文化,有價嗎?」系列展主要展出6處私人文資建築的遭遇,包括台中天外天劇場、高雄大舞台戲院、大林萬國戲院、北市大稻埕全台唯一被指定保存的前公娼館文萌樓、大稻埕紅葉園宅、台灣花磚博物館,除了展出珍貴的文資照片,見證老宅的美麗與哀愁,也將舉辦兩場講座及紀錄片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