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2025為台開戰? 邱國正:不可一日無戰備
  • Line
國防部長邱國正(中)。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中)。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1-30 12:28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空軍空中機動司令部(AMC)司令米尼漢(Mike Minihan)上將27日指出,美國最快可能在2025年因為台灣問題與中國交戰。國防部長邱國正今(30日)受訪表示,各國人士或專家言論都予以尊重,相信有其立論基礎不會空穴來風,對於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國防部都有因應,「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備戰,可以百年無戰事,但不可一日無戰備」,未來有什麼可能,都會納入準備。

美國空軍四星上將米尼漢日前向其下屬軍官發送了一份備忘錄,聲稱美國將在2025年與中國開戰,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麥考爾也稱,美國為台灣與中國大陸衝突的可能性確實「非常高」。

蘇貞昌內閣今總辭,被留任的國防部長邱國正上午拍完總辭畢業照後受訪,關於美方將領近日對內的備忘錄指2025年美中可能因台灣開戰?邱國正回應,每個國家或是許多專家學者發表的言論,他都予以尊重,相信他們有立論基礎、不會空穴來風。邱未具體回應時間點評估,不過再次強調國軍戰備,「可以百年無戰事,不可一日無戰備」。

至於新任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計畫春季訪台,外界憂慮中共恐反制。邱國正說,國軍平常就對可能的事情有所因應與著手,但國防部不會妄加評斷,「未來如何、有什麼可能,我們都會納入考慮」。

邱國正也表示,今年這一年會把去年規劃好的工作,用節點管制的方法一點一點檢驗。明年將開始實施役期調整,這是持續的工作,不會做得很突兀。有關役期調整相關整備,邱國正強調,每月、每季都有節點管制,他勉勵同仁共同參與,「我不會交代了就不管,會親力親為、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