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蔡英文也勸不了黃承國辭民進黨中常委?
  • Line

A A A
2023-01-30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的關鍵因素,最重要的在與黑金掛勾太深,選民厭惡。農曆新年期間,政壇傳出已經卸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要求具黑金指標性的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辭中常委,但沒有成功。政界人士說,這代表後蔡英文時代的權力弱化了,或是蔡英文也認同黑道對民進黨的殺傷力有多重了,才自己出手拆。

政壇人士在春節期間提到,農曆新年前,蔡英文找了幾位與黃承國交好的立委與民進黨輔選高層,討論如何處理黃承國黑道的事,最後決定建議他辭去民進黨中常委,對社會有一新耳目感覺,不過,也不能讓黃覺得在切割。蔡英文也交待一位2022選舉他最信賴的英系高層去與黃承國溝通。不過,據透露,這位高層還沒有達成任務,黃承國僅強調,必要時他可以請假不参加中常會。這件事的相關當事人都不願承認,但說黨政高層會積極處理。

民進黨必須面對黃承國被認為是黑道,又擔任民進黨最高決策的中常委的尷尬局面,主要理由在於新任黨主席賴清德,在1月18日就任時提出四大革新,第一條就是要解決黑金問題。賴清德是這樣表示的:接任黨主席後將推動1使命、2任務、4革新;4項革新分別為「解決黑金、學倫問題」、「積極運用民主原則甄補人才」、「積極找回支持民進黨的多元力量」與「積極回應年輕世代的需求」。顯然,解決黑金就是他當黨領導人的重中之重!如果黨內決策核心有這樣黑道色彩濃厚的中常委,社會必然認為新的賴主席說一套做一套。

而且民進黨去年11月九合一選舉後一個月,公布敗選報告中也明寫了三點敗選理由:黑道爭議、學術倫理、治安問題。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在12月28日公布報告內容,點出民進黨敗選的關鍵因素,在於中間選民及年輕族群選票的大幅流失。檢討小組認為,敗選的外部因素包含黨內對論文事件、黑道爭議與治安事件的處理。選舉結束兩個月了,黑道話題還緊咬著民進黨,因為賴清德的本命區台南市的88槍擊案未破,還牽涉台南市議長賄選案,關鍵人是剛辭去民進黨中執委的郭再欽,也還押在牢房中。不管是民進黨敗選主因,或是本命區台南陷入黑金困局,都逼得新主席賴清德必然要把黑道當第一要務處理。

但是,民進黨內各派系與黃承國的關係太密切,都是有革命情感的夥伴們,甚至欠他不少人情,這又讓大家都很難出手。最典型例子就是去年7月的民進黨中常委改選,黃承國可是拉了蘇貞昌系統一把的,並且代表英系與賴清德的台南人馬結合進軍中常會。

民進黨全代會黨職改選,本來就是複雜的換票運作,去年那次改選最後結果,當時還是國策顧問的黃承國代表英系,把自己的執委票投給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大弟子吳秉叡,讓蘇系保住中常會一個席次。英系另外還拿出立委蘇治芬的中執委票,支援正國會的陳茂松,保住2席中常委的席次。至於黃承國本人,則靠台南黃偉哲系統的邱莉莉、郭再欽執委票,連同英系洪健益的執委票,代表英系連任中常委。

這個搶奪民進黨決策權的換票系統 ,讓黃承國與英系、正國會、蘇系與台南新潮流系統,成為政治生命共同體,要這些人如何出手勸退黃承國?

而黃承國與民進黨高層關係好也由來已久。民進黨2015年發布的電子報中,就公開了黃承國曾陪同蔡總統參拜台北市福佑宮的行程;蔡英文當選後也聘用黃承國當國策顧問;去年蔡英文還在當黨主席的時候,黃就是中常委了,每周都會碰面。

而黃承國被指為黑道,到底真相如何?台北地院曾在2001年的判決中提到「所有事情均由天道盟的黃承國處理」;2008年高院另一份裁定書也寫著:「被害人邀同具黑道背景的黃承國介入」等內容;這些法院文書都說明黃承國與黑道的關係。黃承國其實也可很大聲說,與黑道有關係,難道就不能輔選?不能當中常委?不能當國策顧問?雖然這些答案都是肯定的。現在只有一個道理而已,為了賴清德的2024大業。

民進黨大老林濁水說得好,賴清德這次參選黨主席,能管的事情不多,就是黨務,而做的黨務大概就是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及黑道中常委問題。其中,黑道中常委是票選出來的,要用什麼手續讓他退出,這個不是很簡單,但相對是單純的。就是一個「單純的不簡單」問題,考驗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政治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