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公布首波內閣名單!「黑馬」莊翠雲接財政部長 文化部長換人由「他」出任
  • Line
陳建仁27日晚間在臉書公布首波內閣名單,包括新任副閣揆鄭文燦等19人。翻攝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27日晚間在臉書公布首波內閣名單,包括新任副閣揆鄭文燦等19人。翻攝陳建仁臉書

A A A
2023-01-28 00:00

(菱傳媒/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27日)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陳建仁陸續徵詢內閣團隊後,昨晚在臉書公布首波19名新內閣閣員名單,包括新任副閣揆鄭文燦、財政部長莊翠雲、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原能會主委張靜文;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文化部長李永得轉任政務委員,文化部長一職將徵詢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出任。

首波新內閣名單包括新任財政部長莊翠雲、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原能會主委張靜文,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翻攝陳建仁臉書

另外,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及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留任,行政院發言人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轉任;原來的8名政委全數留任,包括林萬億、張景森、鄧振中、羅秉成、黃致達、吳澤成兼工程會主委、龔明鑫兼國發會主委、吳政忠兼國科會主委,未來加上李永得,共9名。

陳內閣首波名單,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及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留任,發言人由陳宗彥擔任,文化部長轉任政委,現任8名政委留任。翻攝陳建仁臉書

「溫柔堅韌、繼續向前!」陳建仁說,自己會陸續徵詢接下來的新任閣員,這是他正式公佈的第一波閣員名單,新的行政團隊一切就位之後,一定全力以赴,在每一天、每一個關鍵的時刻,為人民打拚,為台灣努力!

以黑馬之姿接財長的莊翠雲,經歷以財政部國產相關職務為主,曾任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主任秘書、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副局長、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署長,在擔任財政部政次期間主要督導國有財產、促參業務。昨她接受《中時電子報》訪問時表示,她也是很意外,過去財政部是以賦稅、國庫為主,在接受徵詢時,確實向陳建仁建表達,可以賦稅、國庫人才為優先,但陳建仁認為,財政部有龐大體系與專業可以支持她,而她不論是在哪個位置,工作一定會全力以赴。

對於即將面臨普發現金和接任,莊翠雲表示,壓力自然很大,但等真正接任了解情況之後,會對外說明。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可望出任文化部長。翻攝史哲臉書

可望接掌文化部的史哲,曾任勞保局總經理、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現任高雄市副市長,獲高雄市前市長陳菊、現任市長陳其邁倚重,重大活動無役不與。據了解,陳建仁想讓新內閣年輕化,因此向陳其邁借將,史哲將成為繼李永得後,接掌文化部的第二位高雄市副市長。

陳建仁臉書首波內閣名單如下:

行政院長陳建仁(新任)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新任)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留任)
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留任)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原內政部政次)
政委林萬億(留任)
政委張景森(留任)
政委鄧振中(留任)
政委羅秉成(留任)
政委黃致達(留任)
政委李永得(原文化部長)
政委吳澤成兼任工程會主委(留任)
政委吳政忠兼任國科會主委(留任)
政委龔明鑫兼任國發會主委(留任)
經濟部長王美花(留任)
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
財政部長莊翠雲(原財政部政次)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立委)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原僑委會副委員長)
原能會主委張靜文(原原能會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