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女力添1人!管碧玲任海委會首位女主委 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
  • Line
管碧玲(左,翻攝管碧玲臉書)將接任海委會主委,經濟部長王美花(中,資料照片)、勞動部長許銘春(右,勞動部提供)獲留任。合成照片

管碧玲(左,翻攝管碧玲臉書)將接任海委會主委,經濟部長王美花(中,資料照片)、勞動部長許銘春(右,勞動部提供)獲留任。合成照片

A A A
2023-01-27 01:20

(菱傳媒/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啟動內閣改組及總統府人事革新,將在今(27日)上午10點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新閣揆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昨再度傳出新人事,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將出任海委會主委,成為首位女性主委,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將出任海委會副主委,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獲留任;而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可望留任,但必須等總統最後拍板。

據了解,準閣揆陳建仁昨展開閣員的徵詢行動,確定管碧玲將出任海委會主委,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則將出任海委會副主委,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勞動部長許銘春獲得留任。對此,管碧玲昨不否認,僅表示由行政院來公佈,海委會是國安團隊,如果屆時真的被徵詢,也會全力以赴。管碧玲如果上任,將成為海委會成立以來的首位女性首長。

海委會下轄被視為「第二海軍」的海巡署,相關業務牽動兩岸情勢,屬於國安團隊一環,責任重大,且海委會機關地在高雄,管碧玲的區域立委選區也在高雄。據了解,過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曾邀請管碧玲擔任同一職務,但當時管碧玲選擇留在國會,這次總統蔡英文親自開口,管碧玲終於點頭答應,也是她近年第三次被詢問。

管碧玲曾任5屆立委,推動修法將海洋委員會納入軍事管制的決策體系,對海洋事務涉入甚深,且她過去十分重視海巡署人員的相關權益,包括修法減輕海巡人員取締任務負擔,並積極爭取解決過去海巡人員因身分別引發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另外,據中央社報導,屬總統職權的外交、國防、國安會與兩岸等單位首長是否留任,黨政高層表示:「應該是」。中央社進一步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是否都將留任,黨政高層表示,這是規劃但未最後定案,必須等總統最後拍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