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陳建仁點頭接行政院長 26日公布內閣人事
  • Line
傳前副總統陳建仁已經首肯接任新任閣揆。總統府提供

傳前副總統陳建仁已經首肯接任新任閣揆。總統府提供

A A A
2023-01-25 10:56

(菱傳媒/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農曆年前提內閣總辭,總統蔡英文在春節期間啟動內閣徵詢作業,傳出她成功說服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蔡英文將於明(26日)正式對外公布。

蘇貞昌1月19日向總統蔡英文總辭後,新閣揆究竟由誰接任成謎。被視為最可能接手閣揆的前副總統陳建仁,22日大年初一偕同夫人前往天主教聖家堂拜年,被媒體問到是否接任閣揆?是否有會見總統蔡英文?陳建仁不漏口風,僅不斷說「新年恭喜、萬事如意、平安喜樂」,並說「天主保佑」,隨後走進教堂。

《自由時報》今(25日)報導,陳建仁在春節期間,被蔡英文請去當面懇談,他深知民進黨在去年11月的地方選舉大敗,只剩下5個執政縣市,中央政府的治理如何回應民意、重新整隊再出發,正面臨高度的期待與考驗。因此當蔡總統詢問其意願時,他沒有過多置喙,在會談間也未有推託,既然穩定政局有需要,他就必須聽從。此外,蔡英文近日與蘇貞昌進一步盤點,並聽取閣員去留意見,規劃在明正式對外公布。

報導指出,陳建仁在中研院還有好幾個研究案在著手,個人非常捨不得,但大局為重,不得不有所取捨。此外,明年一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政府必須重塑最佳的執政環境,做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後盾,以延續台灣的民主價值與生存空間,是陳建仁願意團結挑擔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