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啟動!蔡英文將徵詢陳建仁接任閣揆 副院長林佳龍、鄭文燦呼聲高
  • Line
副院長人選林佳龍、鄭文燦呼聲高。翻攝兩人臉書

副院長人選林佳龍、鄭文燦呼聲高。翻攝兩人臉書

A A A
2023-01-20 08:07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再度提出請辭,內閣改組正式啟動。據了解,蔡英文將在農曆春節持續針對內閣布局進行徵詢,傳出接任閣揆的前副總統陳建仁意願不高,且即將出國一個月,人選仍有變數;至於副閣揆人選,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與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的呼聲較高。

總統府證實,蘇貞昌昨與蔡英文在總統府內進行會晤,再度向總統提出請辭,表達希望讓總統有寬廣的空間為國家開展新局,讓台灣繼續前進。不過,蔡英文總昨未再慰留蘇揆,但也未提及「准辭」,引人玩味。

據指出,蔡總統近日將展開密集徵詢,由於適逢農曆春節,加上還未拍板閣揆人選,蔡英文估計會於農曆年後,才會確定閣揆人選,並與新任閣揆討論內閣名單之後才同意蘇貞昌的請辭,等於蘇貞昌在春節期間進入「看守期」。

雖然閣揆人選未定案,幾位民進黨內中生代領袖入閣已是定局,且執掌的職務也不會跟先前外傳的傳聞有太大差異。不過,先前傳出鄭文燦較有可能接任行政院副院長,而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一事,近來傳出「燦龍」對調的討論,可能改由林佳龍接副院長,由鄭文燦入府掌總統府秘書長。

知情人士表示,賴清德上任後推出的四項黨務革新中,其中一項點出要「解決學倫問題」,一旦論文未爆彈若再炸開,屆時再將鄭文燦拖下水,恐累及新內閣與民進黨,因此論文門及學倫問題,恐會成為牽動府院布局的重要關鍵。

除正副閣揆外,包括基隆市前市長林右昌也可望入閣,目前仍以接掌交通部長呼聲較高。黨內人士認為,蔡所剩一年多的任期,時間相當有限,新內閣應該有清楚的施政主軸,並能更貼近人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