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正國會壯大派系兩部曲!開春搬家開新運 林佳龍助攻搶2024立委
  • Line

A A A
2023-01-30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新年新氣象,民進黨派系正常國家促進會(簡稱正國會)要搬家了!辦公室原址在青島東路上的正國會,因現有辦公場域太小,派系已逐漸擴大,為方便佈局2024立委選戰,正國會幹部已在農曆年前到處探勘、尋覓新辦公室,預計開春後搬新家,再創新契機。

正國會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在地方首長選戰上鎩羽而歸,掌門人林佳龍銜命挑戰新北市長,因轉戰時間過於倉促未能如期打出選戰節奏,最終以逾40萬票敗北;基隆市前市長林右昌8年執政雖表現不俗,但仍未能順利交棒給立委蔡適應,正國會丟掉唯一一席縣市首長。

地方諸侯選舉結果不如人意,正國會選後積極檢討,林佳龍也全國跑透透,據了解,林佳龍選舉期間因衝刺新北選戰,沒機會也沒時間幫派系成員輔選,選後林佳龍特地到各地與基層派系成員溝通,了解大家選舉過程中遭遇的困難,並傾聽改革聲音。

面對2024大選,正國會也提早因應立委佈局,新任黨主席賴清德強調未來黨內增補人才會以公開公平機制,立委一定會有公平的初選,沒有現任優先的保障。黨內各地有志之士因此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正國會也利用林佳龍下鄉傾聽聲音的機會,廣納各方意見,除力守現有派系內立委席次外,也希望擴大派系立委版圖。

正國會目前在立法院成員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立委陳歐珀、吳琪銘、余天、莊競程、黃秀芳、陳秀寶、陳亭妃、林岱樺與陳瑩等人,正國會幹部坦言,依目前社會氛圍研判2024確實不好選,林佳龍也趁下鄉機會傾聽基層聲音,讓未來派系內部決策更接地氣。

據了解,正國會不排除在艱困選區推人選來挑戰,民進黨現有席次內,若派系內有實力者有意挑戰,會評估後推出人選投入黨內初選,包括新北市前議員李坤城未競選連任,就是為了參選三重立委做準備,李雖然會對上派系老大哥余天,但兩人君子之爭,農曆年節還合體拍影片拜年,互相拉抬。台中市部分,正國會現任台灣智庫執行長王義川也積極籌組團隊,有意投入台中市第6選區立委選舉,挑戰現任立委黃國書。

正國會覓新址 繞著立院跑

正國會佈局2024立委選戰,辦公室也迎來新氣象,農曆年前已開始物色新的辦公室位址,原先位於青島東路上的辦公室,僅有一間會客室、一間大會議室及一間小的會議室,辦公區塊不大,如果同時間舉行內部會議、賓客來訪,空間就會顯得侷促,隱蔽性也不夠,偶爾還會發生林佳龍召集派系重要幹部開會,媒體記者卻一頭闖進的尷尬場面。

正國會為此開始尋覓更大的辦公場所,青島東路附近大樓的空閒辦公室,幹部都已探勘過,靠近中央黨部的忠孝東路辦公大樓也是考慮場所,不管正國會新辦公室最後落腳哪裡,都會以靠近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為主要考量。

事實上,民進黨內重要派系的辦公室,為方便派系運作多數落腳在立法院附近,例如組織最嚴明的新潮流,在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後,辦公室就搬到與立法院只有一路之隔的青島東路上,即使2006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解散派系,新潮流辦公室仍維持運作,直至2008年政權輪替後才改名為「台灣新社會智庫」,兩年後搬到位於濟南路的現址,依舊在立法院周遭。

因擁護蔡英文而逐漸形成的英系,則以位在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黨部旁匯太大樓的「全國小英之友會聯誼總會」辦公室為主要據點,英系成員聚會、開會,重大決策都會在這裡討論,距離國會也僅有5分鐘路程。民進黨內最晚形成派系的是2020年由海派轉型基金會的「湧言會」,辦公室位址就比較遠,選在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