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阿爾登2月卸任 向未婚夫喊話「終於可以結婚了」
  • Line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資料照。  翻攝Jacinda Ardern臉書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資料照。 翻攝Jacinda Ardern臉書

A A A
2023-01-19 10:55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19日透過電視演說宣布,自己決定將不尋求連任,因為已沒有精力。阿爾登2月卸任後,將有更多時間給家人,她在記者會中向未婚夫喊話,「克拉克,我們終於可以結婚了!」。

阿爾登(Jacinda Ardern)19日透過電視演說中說:「去年底花時間考慮自己是否擁有繼續擔任總理的條件,最後的結論是,該辭職了。」

阿爾登說:「今年10月14日大選中將不尋求連任,認為自己已經沒有精力,現任任期將在2月7日結束,預期自己所屬的工黨新黨魁可順利就職總理。」她指出,提前辭職消息,將讓政府機構、各政黨有時間準備因應規劃。

阿爾登說:「是自己決定(不尋求連任),領導國家是任何人都有的特權,但是這份工作具有挑戰性。在沒有十足準備下,你不能也不該這樣做,還得加上一些儲備計畫來因應無法想像的挑戰。」

阿爾登列舉出當前政府曾面臨的挑戰,包括COVID-19疫情、2019年基督城恐怖襲擊、2019年紐西蘭懷特島火山爆發等。

阿爾登在2017年37歲時成為紐西蘭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理,她也是紐西蘭第3位女性領導人,她在上任1年內就生下孩子,這是全球有史以​​來第二位這樣做的國家領導人。

阿爾登在2020年再次當選總理,而她率領的政府成功因應COVID-19疫情,備受國際讚譽。

不只抗疫成績讓阿爾登有優異的國際評價,她的謙和態度同樣在國際政治舞台上贏得掌聲。不過,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西蘭廣播電台報導,去年幾項民調顯示,阿爾登與所屬的工黨支持率已經下滑。

根據紐西蘭網路媒體Stuff報導,阿爾登做出辭職決定是為了回歸家庭,她在兩任的總理任期內忙於工作,犧牲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阿爾登在2月卸任後,將有充分時間準備女兒將在6月就學的工作,同時在6月與女兒歡度5歲生日。更重要的是,阿爾登將有時間結婚。阿爾登在電視演說中直接向未婚夫喊話說:「克拉克(Clarke Gayford),我們終於可以結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