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基層急了!藍營三巨頭角力總統位 推郭台銘還是侯友宜「有得等」
  • Line

A A A
2023-01-21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民進黨2024總統候選人在賴清德當選黨主席後,已有定於一尊之勢。反觀國民黨,侯友宜、郭台銘、朱立倫,三巨頭至今都還未表態;侯友宜15日新北三重感恩餐會刻意低調,還下令不要再有拱選總統橋段。朱立倫則是跟友人說,現在沒在想這個(指總統大選)。郭台銘則是連國民黨籍都沒有,要選得等大老力拱,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是誰,還得再等等。

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在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後才會展開。到底總統候選人要怎麼產生,是直接走初選還是先協調再初選,仍待黨中央研議。但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11日即主動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選舉,為國民黨總統之爭,再添柴火。

不論是外界民調,還是黨內公職討論度,新北巿長侯友宜的熱度始終位居第一。挾巿長連任選舉大勝對手近46萬票餘威,侯友宜近來不論是走到哪裡,總是會被問到是否投入2024總統大選的問題。去年底侯友宜出席巿長選後蘆洲區感恩茶會時,湧蓮寺主委陳宏昌更公開力拱侯參選2024年總統,開出了挺侯陣營公開勸進選總統的第一槍。

緊接著,侯友宜密會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兩人甚至討論到2024搭配問題的傳聞不斷傳出,讓侯選總統之說在黨內愈傳愈烈。不知是否有意降温,知情人士透露,15日三重的感恩餐會,侯友宜刻意交待,不要再有公開勸進選總統的橋段,但席開120桌,滿場的里長、地方輔選要角,展現的正是侯友宜爭大位的底氣,讓人無法忽視。

郭台銘選不選 鷹、鴿兩派角力中 

至於郭台銘,據知情人士透露,郭對總統選舉的動向,要到春節後才會更清楚;郭營重要幕僚對郭選不選總統,也分成兩派。一派認為,郭選總統的機率正在提高,郭早已說過自己已不介入鴻海經營,選總統影響鴻海營運的因素早已排除,況且郭應仍具國民黨籍,國民黨在考量總統候選人問題,自然應將郭納入思考。但另一派幕僚則認為,雖然企業界友人勸進郭選總統的不少,但郭留在產業界更能為台灣作出更大貢獻。

但據國民黨人士指出,郭台銘已在2019年9月12日宣布退出國民黨,初步清查郭已不具國民黨籍。國民黨2024總統人選,要如何將郭董納入考量,恐要先處理黨籍問題,黨內人士認為,這又是郭總統路上的另一道難題,還是操之在人的難題。郭台銘本人對參選與否還沒做出最後決定,但難題就不少,國民黨人士說,沒有國民黨的支持,郭董想選總統,恐怕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據了解,郭台銘雖然對選總統仍有意圖,但也深知需借力,才安排了年後拜會藍營大老行程;但郭董作風霸氣,選或不選都是在他一念之間,藍營大老也不願輕易表態,若重演4年前郭董臨陣剎車,那恐又引起另一場風暴。

雖然外界民調一直不看好,但黨主席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的可能性,沒人敢排除。日前,朱立倫在與友人聚會時,友人忍不住詢問朱對2024總統選舉的看法時,朱一派輕鬆的回答:「我現在沒在想這個!」

雖然朱立倫說沒想這個問題,但國民黨資深立委說,朱率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打了大勝仗,北巿立委補選又順利保住立委席次,戰功不可說不大;若是侯友宜陣營找不出化解落跑巿長爭議的妙方,郭台銘又無意再淌政治渾水,朱立倫參選總統的正當性就會愈來愈強。屆時不論是協調還是初選,朱以現任主席的優勢,拿下候選人資格不是難事。

但這位立委也說,朱立倫如何扭轉外界對他參選總統不利看法,恐是目前最重要的事;否則民調一再呈現劣勢,就算拿下國民黨代表權,投入選戰也是場苦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