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今將辭行政院長「正式畢業」? 內閣改組可能人選曝光
  • Line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8日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規劃進度。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8日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規劃進度。中央社

A A A
2023-01-19 10:02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立院會期結束後將重新檢討府院人事,由於今(19日)是立法院會期的最後一天,內閣改組引發熱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說,內閣改組今天就知道結果。至於新內閣人選,據傳正副閣揆將分別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接任,不過陳建仁昨接受媒體訪問時仍表示,「蔡總統沒有徵詢我、沒有問過我」;至於其他閣員,目前也有多位民進黨已卸任縣市首長被點名。

蘇貞昌昨在屏東被問到部分內閣改組名單已外流時表示,關於內閣如何調整,他和總統都有討論,19日就會知道結果,請大家耐心等待。據悉,總預算案今天傍晚前可以完成三讀,散會後,蔡英文總統將與蘇貞昌見面,對閣揆及相關人事案做最後確認。

目前被傳出的新內閣名單,正副閣揆分別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接任,不過陳建仁昨晚接受《自由時報》記者訪問時多次強調,「蔡總統沒有徵詢我、沒有問過我」,他還反問,「你相信特定媒體的報導嗎」?至於外傳他與蔡總統、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曾會面,陳建仁強調,「都是假的啦」,他一直在中研院做研究,從來沒有跟蔡總統談過組閣這件事。

至於「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方面,現任代理部長花敬群擬不留任,但傳出的接任人選除了基隆市前市長林右昌,連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都出線。另外,同為民進黨中生代的林佳龍,據傳有望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但值得注意的是,林右昌先前也傳出可能接任交通部,知情人士也透露,林右昌掌交通部的可能性最大;至於潘孟安也有知情人士表示不會進入政務、黨務系統,而是會協助副總統賴清德的2024總統大選。

在經濟部方面,傳出王美花將會續任;而衛福部長薛瑞元擬不留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無意官職,不過目前也尚未傳出衛福部與農委會的可能人選。

立法院今繼續處理總預算等案,預估下午4至5時即可散會,蘇貞昌赴立法院感謝立委後,隨後將與蔡總統會面研商未來人事案。據了解,今天才會決定蘇揆去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