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十二生肖沒有兔子 農曆新年迎接「貓年」到來
  • Line
越南喜迎「貓年」。 翻攝dreamstime.com網站

越南喜迎「貓年」。 翻攝dreamstime.com網站

A A A
2023-01-20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台灣、中國、朝鮮、韓國、新加坡與越南等國都會過農曆新年,在1月22日農曆年初一時,多數人都會歡慶「兔年」的來臨。除了越南以外,越南的十二生肖中並沒有兔子,他們迎來的是「貓年」。

台灣、中國與海外華人,以及朝鮮與韓國的十二生肖都一樣,依序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越南的十二生肖中沒有「兔」,以「貓」取而代之。但為何越南有「貓」年,根據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綜合學者說法報導,有兩種可能。

第一是「兔」十二地支相配的是「卯」年,發音與「貓」相近。第二種說法是,中國版的玉皇大帝舉辦十二生肖順序比賽故事中,貓、老鼠騎牛過河,老鼠把貓推到水中,害貓嚴重落後而失去資格。越南版故事中,貓會游泳,並取得第四名。

越南的「貓年」被認為是幸運的,與華人的「龍年」一樣都會有比較多新生兒誕生。越南上次的「貓年」在2011年,當年農曆年初三就有超過447名嬰兒在胡志明市出生。

根據越南媒體「越南在線」報導,「貓年」出生的人會被認為具有彬彬有禮、善於交際、善於保守秘密的特質,通常被認為是心思很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