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超級天兵拿未爆彈嬉戲受傷 陸軍防範未然!三大管道嚴控督導
  • Line

A A A
2023-01-31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陸軍步兵學校在2021年10月7日進行「T85榴彈槍射擊訓練」時,2名布靶的學員撿拾靶場未爆槍榴彈後,竟互開玩笑嬉鬧,甚至還拿未爆彈敲頭盔發生爆炸,導致2人均受傷,所幸無生命危險。面對國軍部隊中出現類似超級天兵的出軌行徑,陸軍司令部下達重要軍命,要求各部隊針對射擊前、中、後,落實射擊紀律,並利用高勤、幕僚管制及教官等三管道加強督導及安全維護。

國防部為使基層官兵及軍事訓練役男都要熟稔反裝甲武器操作,特別安排66火箭彈及T85榴彈槍的實彈射擊訓練,為使基層士兵及役男都有射擊的臨場感與震撼力,陸軍每次射擊都要依實彈射擊規範,在幹部指揮與帶領下,讓每個士兵、訓員都依程序、步驟、要領,完成領彈、裝填、射擊,成為一名合格的射手,以厚植基層戰力。

據了解,步訓部在進行T85榴彈槍射擊訓練前,會派遣受訓學員到靶場進行布靶作業,因此當天在射擊訓練前有2名受訓學員未攜帶槍枝、彈藥,僅攜帶布靶工具在靶區進行作業,隨後一名學員發現落彈區有一枚未爆的TC91練習榴彈,2人一時興起拿著榴彈相互開玩笑嬉鬧,甚至誤以為沒有爆炸危險拿著未爆彈敲擊頭盔,才導致榴彈立即引爆造成2人手部及頭部受傷,所幸沒有生命危險。

T85榴彈發射器是軍備局205廠所生產的40公釐榴彈發射器,可附加在T65突擊步槍、T86戰鬥步槍及T91戰鬥步槍上,用以提升班組與步兵的火力;其使用的高爆穿甲榴彈可在38公尺擊穿64公釐的鋼板;而高爆榴彈則擁有大於5公尺的殺傷半徑,所幸當天訓員所撿的槍榴彈是國造TC91練習榴彈,並沒有造成人員重大傷亡。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認為部隊實彈射擊竟發生如此荒唐的事件,突顯陸軍靶場射擊紀律跟安全教育並未落實,因此以書面質詢,要求陸軍應強化靶場紀律、落實各項安全規定,研擬精進作法。

陸軍在向廖婉汝辦公室提報精進資料顯示,陸軍已針對炸傷案完成全案調查報告並議處相關失職人員,此外也利用年度重大會議之際,對旅、營長實施加強宣導,並於事件發生後,立即在10月20日下發重要命令,要求各部隊針對射擊前、中、後,落實射擊紀律,將利用高勤、幕僚管制及教官等三管道加強督導及安全維護。

陸軍表示,在策進作法上,督導區分高勤驗證、幕僚管制及教官執行,三項體系落實射擊紀律督管及安全維護。射擊前,配合課程訓練時機辦理安全講習,並依風險態樣在課前準備會議研討防處作為。在射撃中,由幕僚及教官依現行作業程序逐項檢驗督管、各項編組及整備,於高勤驗證後開放射擊。而在射擊後,依序管制械彈清點、訓場搜索、復原及檢討,發揮組織督、管、訓複式功能,以期有效消弭訓練危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