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看上海/7成人染疫 健康者配備升級防護面罩+口罩
  • Line

A A A
2023-01-27 00:00

文/蔡日雲

中國疫情管控開放後的第一個聖誕節,有上海市民在微博上說,外灘、南京路人流稀疏,「是數十年罕見的冷清平安夜」。

儘管官方沒有公佈任何染疫數據,但當地媒體報導宣稱,衛生官員表示,上海市2600萬人口已有七成的人被感染新冠肺炎,也就是說,有高達1800萬人染疫,數據高得驚人。

時間回到去年春、夏時分,上海當時仍在進行高規格封控,不論浦東、浦西,民眾被限制在家中不得外出,限制時間超過2個月,嚴格控管防止疫情蔓延,不過才短短半年,開放不到一個月,染疫人數已是當時的好幾十倍,相當駭人。

與聖誕節差距短短7天,12月31日和1月1日,元旦跨年連續兩天假,上海外灘、南京路、新天地,所有百貨景點,人流竄出,萬頭鑽動。

我們跨年夜當晚在豫園與外灘目睹這一刻,因為沒有控管與統計,沒有人知道其中有多少比例的人還在確診中,有多少人會因為這一晚被感染而確診。

一位長期待在上海的台灣人戲稱,不管有沒有陽過,有沒有陽康,「大家受不了都出來啦!你們怎麼敢在這個時間點到上海來?」

跨年夜時外灘滿滿的人潮,讓人擔心不知有多少人會在這一夜染疫。蔡日雲、劉奕廷攝

七成上海人染疫 三成健康者嚴陣以待

我心想,七成上海人被感染,代表還有三成沒被感染過的人,他們要怎麼生活在這座城市,而不被感染呢?

走在上海的路上、百貨商場內或是搭乘地鐵,其實,我們偶爾還是可以看見,還在「武裝保護」自己的人,有人還戴著防護面罩,面罩下是醫療級N95口罩;有人戴手套避免接觸外面的物品;有人臉上戴著兩層口罩、手上戴上手扒雞透明塑膠手套,這些讓自己不方便、或可能招致別人異樣眼光的作為,都是為了防範無孔不入的病毒。

我們入住上海酒店時,櫃檯服務員也是全副裝備,防護衣、手套和N95口罩;走廊每個一段時間,也會有工作人員揹著工具進行消毒,防疫作為算是高規格對待。

地鐵裡仍可看到有乘客帶著防護面罩與N95口罩。蔡日雲、劉奕廷攝
酒店櫃台還是全副武裝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蔡日雲、劉奕廷攝

中國在去年底宣布1月8日開放國境後,張開雙臂迎接外賓,但是在此同時,全球各國卻也高規格的嚴防從中國入境的人,尤其是中國周邊國家,莫不嚴陣以待,其中韓、中兩國更是為了核酸檢測引發爭議,韓國反中情緒高漲、中國拒發韓人簽證,僵局一時難解。

中華民國政府也提早從元旦開始,要求自中國返台的直航班機必須強制接受唾液檢測。我們從上海返台時,先提交登機前48小時內做的核酸陰性檢測證明,在浦東機場候機時,看到一對父母帶著襁褓中的小孩,母親戴著雙層口罩,小孩被罩上防護面罩,保護得很嚴密,畢竟小孩抵抗力沒有大人來得好。

返台的華航班機,也有「如臨大敵」之感。我們從台灣到中國成都時,空服員也只有戴著一般醫護用口罩,但從上海返台時,所有空服員從防護衣、防護面罩、N95口罩與手套,全套標配,空服員說:「這是公司規定的。」

這一切,都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新冠疫情自2019年底開始,2020年逐漸蔓延到全球,造成死傷,經濟停擺。世界暫停鍵去年陸續開啟,中國作為源起國,也是邊境最後開放國,沒人料得到,疫情猛然又來一記回馬槍,又猛又慘。也沒有人知道,大家開始與病毒共存後,還要再多久?或者是否可以再回到原來沒有疫情前的日子。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