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看上海/裸聊招嫖太猖獗 入住酒店得先簽反詐騙承諾書
  • Line

A A A
2023-01-25 00:00

文/蔡日雲

從沒想到,我到上海,是在疫情這麼嚴峻的時候。

在去年12月底,我們從台北飛抵成都,隔離兩天、待了三天後,我們買了張四川航空從雙流機場直飛浦東的機票。

我們入住靜安區的酒店,到外灘、南京東路徒步區或是新天地都很方便。入住時,酒店小哥問我們打哪兒來?什麼時候來的?他得知我們只有在成都五天,驚訝地問:「那你們有完成隔離嗎?」

他從一開始狐疑,問了我們一些問題,稍微釋疑後自顧自地說:「可能每個地方執行狀況不一樣吧。」便為我們辦理入住。

簽了一堆文件後,酒店櫃檯另一位工作人員突然拿出一張「防裸聊、招嫖詐騙宣傳」,要求我們看完後簽名。我好奇問一定要簽嗎?工作人員說:「就是宣傳,沒事兒。」

回房後,我查了一下,原來這是上海公在2011年底祭出防範網路詐騙宣傳方式,其中一項就是要求酒店與警方簽署協助宣傳反詐騙承諾書,承諾在旅客入住前發放傳單,並要旅客簽名認證,

酒店得繳回警局做業績的。

到上海入住酒店還得先簽「防裸聊、招嫖詐騙宣傳」。蔡日雲、劉奕廷攝

整理一番後,向酒店小哥打聽路程方向後,我們便興沖沖走向外灘。我們還在等紅綠燈要過馬路,還沒走上河提時,就聽到廣播一直重複宣傳同一句話:「路邊導遊不可信,拉客消費有陷阱」。

我走上外灘河邊,望著黃浦江另一邊陸家嘴方向,高聳林立的大樓、絢麗的燈光效果、人群熙來攘往,有種今夕是何夕的恍惚,回神看到大家口罩不離身,夜景當前,耳邊卻一直傳來「路邊導遊不可信,拉客消費有陷阱」的罐頭宣傳,我不由得想,上海的詐騙到底有多猖獗?警方要傾全力一直宣傳?

上海街頭常可看見警察在宣導反詐騙。蔡日雲、劉奕廷攝

根據中國人民網報去年9月報導,「上海警方結合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等專項行動,聚焦電信網絡詐騙多發類案,集中發力、打准打透,常態化組織集群打擊戰役,累計偵破案件6600餘起,全市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既遂數、案損數同比分別下降11.6%、18.5%。上海警方已累計發還被騙資金5200餘萬元(人民幣)。」

詐騙之猖獗,顯然超過我的想像。

走向外灘時,就可聽到廣播一直重複宣傳:「路邊導遊不可信,拉客消費有陷阱」。蔡日雲、劉奕廷攝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