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 政治潔癖讓他沒有自己班底
  • Line
新科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下午正式接任。林啟弘攝

新科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下午正式接任。林啟弘攝

A A A
2023-01-18 17:29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新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18日)就任,並公布正副秘書長名單。黨內人士認為,賴的政治潔癖,必須花較多時間與幕僚培養信任感,這回向黨內各派系借將,就是為了維持派系間恐怖平衡。台南市前議員謝龍介說,賴清德主席的心胸必須超然於派系,對內與派系妥協,找回黨員參與黨政。魄力宣示解決學甲88槍擊案、黑金賄選、光電案、學甲爐碴案,才能重拾黨員、民眾的信心。

賴清德今天公布正副黨秘書長名單,秘書長許立明,3名副秘書長楊懿珊、黃建嘉、許嘉恬。行政資歷豐富的許立明是菊系;交通部前部長長林佳龍的核心幕僚楊懿珊是正國會;屏東縣國際傳播處前處長黃建嘉是前縣長潘孟安的人馬;升任副秘書長的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則是民進黨的幕僚世代。

對比蔡英文、賴清德接任黨主席時,兩人都沒有自己的班底接任黨職。黨內人士分析,蔡沒有當過行政首長,自然沒有班底,但賴當過7年台南市長,1年5個月的行政院長,竟然沒有自己的政治幕僚,就讓人相當訝異。不過,另一說是賴清德「政治潔癖」的個性,讓他不會輕易安插賴系人馬。

地方人士分析,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市府人事佈局完全下放給一級主管,他鮮少干涉,更沒有人事關說的弊案。2017年9月賴清德北上接任行政院長,他僅帶一名隨扈北上,沒有帶任何政治幕僚,也就沒有所謂的班底。熟悉賴清德為人的黨內人士說,賴雖尊重局處長用人原則,但他最在乎的是操守品行及工作能力,尤其是前者,市府員工若涉及不法,下場是遭冷凍或自行離開。

事實也證明,能在賴清德身旁做事並獲得肯定的人,各方爭搶、工作穩定性高。台南市前代理市長李孟諺2018年12月25日離開市府後,隔月就獲聘任行政院秘書長迄今;市府前民政局長陳宗彥2018年6月轉任內政部政務次長迄今;市府前秘書長吳欣修2018年2月轉任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迄今。

反觀,黃偉哲擔任台南市長時,市政屢遭黃的民間友人介入,台南市議員蔡育輝形容是「一名公公(意指:市長)、多名婆婆(意指民間友人),當家的公公常無法作主,婆婆們意見多,媳婦們(一級主管)要揣測婆婆的想法,有時正宮婆婆(市長夫人劉育菁)還會干涉人事」,讓不少首長覺得「做人比做事」還困難。

台南市前議員謝龍介說,賴清德自恃甚高,對同志間少有信任感,他必須長期觀察,確認不會出狀況,在他可控制範圍內,才會放心用人。他表示,賴清德就任民進黨主席,未來更可能角逐總統大位,他的心胸必須超然於派系,找回黨員參與黨政的熱忱,2024年才有機會邁向總統大位。
 

https://rwnews.tw/article.php?news=6815&utm_source=rwnews&utm_medium=news&utm_campaign=instant_news&utm_content=news
賴清德今將正式接任黨主席,並公布黨秘書長許立明(左1)及3位副秘書長許嘉恬(左2)、楊懿珊(右2)、黃建嘉(右1)人事。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