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將提新國家願景藍圖 重申站穩「四個堅持」延續蔡英文兩岸路線
  • Line
賴清德(左)從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右)手中接過印信,今天正式上任民進黨魁。林啟弘攝

賴清德(左)從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右)手中接過印信,今天正式上任民進黨魁。林啟弘攝

A A A
2023-01-18 16:17

(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今(18日)進行交接,賴清德正式上任,除宣示黨務四大革新,賴清德也提出擔任黨魁的兩大任務,「為台灣團結奮鬥」、以及「為國家提出願景」。賴清德強調,會請黨中央與新境界智庫共同規劃凝聚社會各界的共識,以最嚴謹討論提出台灣未來的願景藍圖。

賴清德表示,兩項任務則是為台灣團結奮鬥及為國家提出願景,他將竭盡所能團結黨內、不讓力量分散,整合所有期待台灣民主進步的聲音,不論過去有過何種不同主張,都不會也不該成為團結前進的阻礙,同時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用行動說服台灣人民,民進黨仍然是一個充滿韌性、且願意為實現理想而付出的政黨,為台灣團結奮鬥。

賴清德說,2011年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集結社會各界之力,提出10年政綱,做為國家發展的治理藍圖,在十多年後的今日,時空環境及整體社會經濟結構都有相當的差異,民進黨有必要提出新的國家願景,再次說服人民,民進黨是有能力、負責任且有願景的政黨,他將請中央黨部和新境界智庫共同規劃凝聚社會各界的共識,並用最嚴謹討論提出未來台灣的願景藍圖。

民進黨新使命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繁榮 賴清德延續蔡英文兩岸路線

賴清德也邀請大家共同完成民進黨的新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繁榮,賴清德指出,民進黨過去追求的目標是民主,對抗的對象是專制獨裁的國民黨,未來,面臨中國的威脅,新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 

賴清德指出,具體的方針就是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拚經濟是第一要務,經濟好、人民生活富足,才有力氣保家衛國,民進黨必須持續提出負責任、符合國家需要的產業發展藍圖,發展經濟的果實也應該由全民共享。

賴清德強調,印太區域與台海的和平穩定,不只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也是區域中各國包括台海兩岸持續繁榮發展的關鍵,更是區域中每個人的共同願望,這應該也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盼,但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不僅已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威脅,更是全世界都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主張,台灣不僅要積極與理念相近盟友合作,共同努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更要清楚認知,綏靖主義無法換取和平,只有團結全民、強化國防實力,才能夠真正守護自己的安全,所謂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作為,不會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賴清德強調,他帶領下的民進黨,會持續站穩四個堅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面對媒體詢問,賴清德過去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現在拋出「和平保台」,兩岸路線是否改變?賴清德重申,務實的認定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另外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中華民國主權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未來我仍然會站穩4個堅持的立場,繼續蔡英文總統兩岸的路線。」 

至於民進黨是否將調整「台獨黨綱」論述,賴清德說,民進黨固然有1991年的「台獨黨綱」,但是民進黨在1999年的時候,就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是服膺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