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接任黨魁宣示4大革新 首重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
  • Line
賴清德今正式接任民進黨主席,四大黨務革新首重黑金、學倫議題。林啟弘攝

賴清德今正式接任民進黨主席,四大黨務革新首重黑金、學倫議題。林啟弘攝

A A A
2023-01-18 15:55

(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18日)正式上任,從代理黨主席陳其邁手中接過印信,賴清德發表就職演說,指出上任後重要目標包含:四項黨務革新、兩項任務以及一大使命,賴清德首先強調,積極杜絕黑金,徹底解決學倫問題,會以更嚴格標準要求黨內,徹底落實排黑條款、廉政條例,並以誠信原則,在黨內建立制度,徹底解決學倫問題,要求黨內同志誠實面對,以真實能力爭取支持。

賴清德也提出,未來會積極運用民主原則增補人才,以公平公開

機制來團結民進黨,回應社會期待。賴清德指出,「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就是大鳴大放,是對內競爭,對外團結的民主政黨」,團結不怕競爭,競爭更助團結,內部的民主競爭是政黨茁壯的養分,會完善黨內機制,用民主回應社會期待。
賴清德表示,會積極找回支持民進黨的力量,傾聽多元聲音,擴大同溫層,廣納意見;另外,也要積極回應青年世代需求,更有效率解決年輕朋友在乎的生活困境問題。

賴清德也指出,民進黨市府責任的政黨,勇於為台灣擘畫未來願景,22011年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時提出十年政綱,作為國家治理藍圖,無論時空環境與經濟背景已有相當差異,有必要提出新的國家願景來說服人民,未來將請中央黨部與新境界文化智庫規劃,凝聚社會各界共識,提出台灣未來願景藍圖。

賴清德並公布黨秘書長許立明,與3位副秘書長楊懿珊、黃建嘉、許嘉恬。盼青壯世代可以承接更多責任。

許立明曾任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副市長等職務,是監察院長陳菊子弟兵;有豐富行政與選戰操盤經驗。楊懿珊是民進黨青年幕僚出身,是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的核心幕僚,也曾任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建嘉則是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重要幕僚,屏東縣政府台灣燈會行銷到全世界,他是推手之一,隨後入總統府任副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協助賴清德,並在去年8月轉到「信賴台灣願景協會」辦公室。第3位副秘書長由現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升任,長期關心社福、婦幼等公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