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喊卡!黨產博士昔涉法界雙塔著作權大戰 今獲推薦當律懲委員
  • Line

A A A
2023-01-23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全國律師聯合會日前召開首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討論律師懲戒委員各界推薦人選,據了解,台南律師公會原推薦前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專任委員羅承宗,但因羅承宗多年前捲入法界雙塔「月旦法學資料庫」與「法源法律網」的智財權大戰官司,被法院判有罪定讞,此案因而在律師界引發議論,台南律師公會最後在開會前一刻自行撤案,才消弭風波。

50歲的羅承宗是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律組學士、台大法研所碩士、輔大法研所博士,曾任崇右技術學院助理教授、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民進黨智庫顧問、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及民進黨2022初選民調委員會委員等,目前任教於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

律師懲戒委員會專治不肖律師,一般民眾打官司若遇到律師執行職務違法違紀,可向法院、檢察署或當地律師公會申訴,律師一旦被送懲戒,最輕需自費研習上課,最重則可能被除名。過去因律懲委員組成過半都是律師,常遭質疑「律律相護」,因此新修正的《律師法》規定,律師懲戒委員會除法官3人、檢察官3人、律師7人外,另增加「學界或社會公正人士」2人,羅承宗就是台南律師公會推薦的學界代表。

7年前出任黨產委員 涉刑案往事遭揪出

有律師指出,全律會本月16日開會前幾天,與會律師都收到當天預定要討論的議程及附件,對於台南律師公會推薦背景有爭議的羅承宗擔任律懲委員,許多人感到驚訝私下議論紛紛,有人指「6年前黨產會開張時就吵過一次了,難道還要再吵一次嗎?」

羅承宗上次被揪出資格疑慮是在2016年8月,當時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公布首屆委員名單,時任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辦公室主任黃子哲就指控名單中的專任委員羅承宗,指羅曾因重製他人資料庫遭判刑,如今卻要擔任黨產委員,負責去追究國民黨當年如何不法霸佔他人財產,「豈不是做賊喊抓賊?請鬼開藥單?那找詐騙集團來擔任委員也可以?」

羅承宗當時則回應確有涉案遭判刑一事,但強調那是多年前舊案,與他的專業並無衝突。

兩大法學資料庫爆抄襲爭議 羅承宗遭判刑6月

黃子哲掀出的案件,是當年震撼法界的一場資料庫著作權大戰。2005年間,國內最大法學補教兼出版業者元照出版社,為在短時間內建置「月旦法學知識庫」對外販售,被控非法盜拷國內最權威的法學資料庫「法源法律網」逾10萬筆資料。

當時就讀輔大法律系博班的羅承宗,因擔任元照出版社顧問,也參與月旦資料庫建置工作,他被法院認定提供自有的法源系統帳號密碼,交由工讀生直接從法源法律網下載判決要旨等資料,再部分改寫後轉檔建構資料庫檔案,羅因此案在2010年被依違反《著作權法》判刑1年減為6月,得易科罰金定讞。

針對南律突然撤回對他的推薦案,羅承宗在電話中表示,學校放寒假後他就北上,對台南的事不是很清楚,「律師公會要推薦誰或不推薦誰,應要內部整合意見,我基本上就是尊重。」

羅承宗無奈表示,當年的著作權案件,關鍵應是判決書資料庫到底有沒有著作權,可是大家都不關心此問題,還一直用政治角度來談論此事,甚至最後該案易科罰金了事、兩邊都撤告,依然無人知道或關心,所以沒什麼好討論的,但如果有人想深入探討判決書資料庫的著作權問題,他可以奉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