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危機1/蔡政府再生能源政策跳票!風場債務連環爆 離岸風電開發進度落後
  • Line

A A A
2023-01-27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大力推動能源轉型的民進黨政府去年3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離岸風電被視為取代核能的主要綠能之一,但2023年一開年就接連爆出天豐新能源的允能風場陷入683億債務危機,接著北陸能源的海龍風場也傳出1500億聯貸案恐觸礁。再生能源發電期程受波及,蔡政府「2025年再生能源達20%」確定跳票,對此,經濟部將祭出最重撤銷開發權的罰則,未來新選定的案場,也會縮短開發商展延時間並祭出重罰。

元旦假期過後,天豐新能源開發的允能風場隨即傳出向銀行團提出減債協商,金管會證實,允能離岸風場聯貸案共有20家銀行參與,其中8家國銀、12家外銀,授信餘額 667 億元,8家國銀授信餘額236億元、外銀授信餘額超過 430億元。

不僅如此,1月中旬再傳出,原訂2022年底完成融資協議的海龍離岸風場,也受到大股東北陸能源去年12月轉賣股權影響,導致聯貸銀行信心不足,高達 1500億的聯貸案恐觸礁。

兩風場接連爆發財務問題,導致台灣離岸發電綠能開發時程被迫延宕,經濟部原規劃「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此能源政策將出現跳票危機。

政府正大力推動的離岸風電陷入政策跳票與業者債務雙重危機。翻攝經濟部官網

業者質疑:政府為實現綠能發電目標 讓劣幣驅良幣

離岸風電業者向《菱傳媒》爆料,投入第二階段離岸風力發電的天豐新能源,工程進度落後且發生多次工安意外,但天豐日前舉辦離岸風電融資創新研討會時,卻能邀請到行政院副院長、經濟部次長同台。

該名業者指出,天豐旗下的達天風場去年12月中旬還通過評選,順利取得第三階段區塊開發2027年260MW容量,業者質疑,政府是否為了達到綠能發電目標,沒有嚴格把關任由劣幣驅逐良幣,才讓離岸風電產業淪為金融遊戲。

台灣2013年選出第一階段示範獎勵3座風場,開始逐步發展離岸風電,緊接著在2018年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遴選10座、2022年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競價選商6座。《菱傳媒》調查,過去幾年來國際風電開發商不斷與台灣協力廠商磨合,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台灣政府對外籍人士來台嚴格控管,導致工程延宕,再加上烏俄戰爭讓海運成本也提高,也衝擊離岸發電的興建時程。

知情人士分析,允能風場兩度發生滑樁意外,與海事工程商解約訴訟中,跟海事工程業者重新磨合,加劇進度落後的窘境,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截至2022年12月,允能風場原定要完成80隻風機安裝,最後僅安裝16支,「目前確實是非常辛苦的階段。」

據了解,包括政府與銀行團都不願再見到離岸風電開發商股權不斷轉賣甚至大股東暫停出資的情形,經濟部表示,允能風場債務等相關問題都有掌握,風場延後興建時程也會依法進行處理,最重可撤銷開發資格。

經濟部也透露,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選商行政契約將訂出規範,把開發商延誤併網的展延時間,從1年縮短為半年並加上重罰,要求開發商需如期如質完工,確保能源轉型能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