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強化港人認同!中國祭強硬手段 體育組織沒改名「中國香港」就領不到補助
  • Line

A A A
2023-01-19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國強化香港國家認同感,這次把矛頭對準各類體育組織。香港各類體育協會組織都已獲主管機構通知,要求7月1日前把「中國香港」加到組織名稱中,期限內未更依據規定更名,將會失去獲得補助資格。

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已經向香港所有體育組織發出,必須把「中國香港」寫入組織名稱的更名通知信函;信函要另要求,出席活動與比賽時,運動員制服、網站等行銷資料上都必須展示「中國香港」。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香港奧林匹克委員會20年前就採用中國香港奧委會的名稱。而港協暨奧委會官方網站上共列有83個體育組織,包括國際知名度最高、成立109年的香港足球總會,以及有71年歷史的香港橄欖球總會。

《菱傳媒》查詢港協暨奧委會官網發現,至1月17日,組織名稱中有「中國香港」的組織有17個,包括中國香港群眾體育聯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啦啦隊總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棍網球總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健身氣功總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合球總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滑雪總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門球總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健美總會、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中國香港龍舟總會、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中國香港空手道總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單車總會有限公司、中國香港游泳總會、中國香港賽艇協會、中國香港體操總會。

香港媒體《明報》報導,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已證實將啟動更名程序,他首先將與董事會商討,經會員大會投票通過後,會到公司註冊處及銀行更名程序,距離截止期限約半年,相信時間是足夠的。香港田徑總會主席關祺也表態將啟動更名程序,估計2個月的時間可以完成。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體育活動一向有高度政治意義,即便在英國殖民時代,以及回歸中國後,香港運動員都能夠以香港名義、舉著自己的旗幟出席各類國際賽事,而球迷更可以為本地運動員加油、喝采。

不過,香港各類體育組織現在卻被要求若不依照規定更名,不僅拿不到補助,連所屬的運動團隊、運動員都將失去香港奧委會成員資格,也無法參加奧運會、亞運會以及其它國際比賽。

中國強行深化香港國家認同,先前在體育活動上就已引發極大反彈。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2020年中國香港強推國安法激起香港民眾的強烈反對,在足球賽上,香港隊粉絲在播放中國國歌的時候不斷發出噓聲,向當局表達抗議。

2021年香港運動員在日本東京奧運會奪得金牌,一名香港居民在商場觀看比賽時,對中國國歌表示不敬而被警方抓走。去年11月13日,在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7人欖球系列賽韓國對香港的決賽中,主辦單位在賽前播2019年香港反修例運動示威歌曲《願榮光歸香港》,而非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引發軒然大波。

香港中文大學體育文化專業講師杜文哲(Tobias Zuser)向《華盛頓郵報》表示,體育活動是人們表達政治意願的平台,香港足球隊參加的比賽,香港粉絲們會利用這個機會表達不認同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