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團結非綠聯盟?還是先拆解防朱聯盟吧!
  • Line

A A A
2023-01-18 14:15

王正寧/主筆

民進黨2024年總統人選幾近定於一尊,反觀九合一大勝的國民黨,目前已有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喊聲」,而被點名的熱門人選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仍未表態,因為提名機制尚未出爐,黨主席朱立倫則是鴨子划水。唯黨內普遍認為,朱立倫不可能完全放棄爭取總統大位,為避免2020歷史重演,「防朱」,儼然黨內最大公約數。 

掌握黨機器以及提名辦法的朱立倫,真的能夠「無私無我」?團結非綠陣營並推出最強總統候選人?黨內的疑慮並非無的放矢。雖然年齡對朱立倫而言不是個問題,但這位「馬立強」時代的政治人物,如何保鮮卻是個大挑戰。享有黨中央的主場優勢,「最強候選人」又有「落跑」的出場難題,朱立倫的參選條件,比4年前「不是黨中央」的環境好太多了,有沒有心癢,黨內上下都看在眼裡。 

九合一選舉過程,候友宜全台輔選,選後更是大方借將,勢力遍布北台灣,包括基隆、台北、桃園市政府,營造和地方諸侯結盟,以及藍營共主形象,被視為布局2024總統大位的起手式。而這位民調爆棚,治國能力,尤其是兩岸、外交領域缺乏歷練的侯友宜,正積極補修相關學分,因此傳言將以市長身分出訪友邦,第一站則是鎖定新加坡。

新北市長進入第二任的侯友宜劍指2024,接連「厚友誼」的動作正是為總統大選做鋪排。不過,朱立倫的動作恐怕更多、也更大,因為民意現在不站在他這邊,他必須和時間賽跑,努力「超郭趕侯」。在台北市政府新人事,副巿長李四川曾是朱立倫在新北巿的副手;內定台北巿副巿長林奕華曾是朱任黨主席時的文傳會主委,以及新北巿教育局長,被視為標準的「朱系人馬」;其他如都發局長王玉芬、勞工局長高寶華都曾在新北市與朱有共事的情誼。 

至於朱立倫的大本營桃園巿,副市長蘇俊賓除了是朱任縣長時的環保局長,同時也是擔任黨主席時的組發會主委,一直深獲朱的賞識,去年在提名桃園市長參選人,黨中央本來就鎖定蘇俊賓回鄉參選,但沒想到提前被破局,至於副秘書長金志聿更是朱的表弟。其他如副秘書長賴淑華、秘書處長許淑真更是從桃園縣一路跟隨朱立倫到新北市的「心腹」;都發局長江南志和農業局長陳冠義,都是朱任桃園縣長時期的人馬。也因為朱系色彩濃厚,遭綠營諷刺是「桃朱隱園」,桃園市也被視為朱立倫2024的「前進指揮所」。 

再者,與台灣關係非常緊密的美、日兩國,向來是總統候選人必訪的行程。長期與美國保持密切互動的前總統馬英九雖然兩次參選都不需要赴美「面試」,但分別派出副總統侯選人蕭萬長和「分身」金溥聰出訪;2007年馬英九親自率隊訪日,到了連任時礙於總統身分,則是由金溥聰領軍。就在提名作業即將開啟之際,傳出農曆年後,朱立倫將親自出訪日本,究竟所為何來?讓黨內「防朱聯盟」又不自覺地繃緊神經。 

2024一役,朱立倫拋出不管藍色的、白色的、沒有顏色的,團結一致像一個「非綠大聯盟」一樣,大家一起團結努力。但是,姑不論民眾黨的柯文哲動向為何,光是郭台銘選不選,能否回國民黨選?如何替侯友宜參選解套?藍營內部整合都是難題;更何況對朱立倫角色定位的疑慮,如果自認是調度選手的總教練,最後卻派自己下場出賽,除了國民黨先炸鍋之外,也註定「非綠大聯盟」終究是一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