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危機3/台中港成風電母港 顏清標也得讓出碼頭
  • Line
台中105號碼頭2022年底由台中港務收回後,也規劃做為風機預組裝之用。資料照片

台中105號碼頭2022年底由台中港務收回後,也規劃做為風機預組裝之用。資料照片

A A A
2023-01-29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儘管我國離岸風力發電正面臨2025發電目標、風場債務雙重跳票危機,在政府大力支持推動下,地理位置適中的台中港仍吸引十餘家開發商與業者搶進,儼然成為台灣風電母港,連《菱傳媒》獨家揭露顏清標家族取得經營權爆發爭議的105號碼頭,也在2022年底由台中港務收回,規劃做為風機預組裝之用。

 行政院去年9月核定「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指定台中港工業專業區(II)作為離岸風電機組件製造產業發展基地,港務公司配合政策在台中港規劃風機預組裝基地、風電國產化基地、運維基地及人才培訓中心四大營運主軸。

目前共有5家開發商、6家國產化業者承租台中港土地,包括5座預組裝碼頭及1座國產化碼頭,搭配碼頭作業之後線共約95公頃,另外設置台中港的離岸風電國產化專區,提供業者設置風電組件製造工廠,面積107.3公頃。

港區人士透露,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離岸風場施工進度落後,風機相關組件大量放置在港區,台中港務分公司緊急調配現有資源、協調相關承租人需求,釋出更多土地因應因疫情所增加土地需求,也放寬港內相關離岸風機等超規格貨物運輸時間及規範,為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預作準備。

離岸風電預組裝碼頭。台中港務公司提供

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甚至連顏清標家族取得經營權爆出爭議的台中港105號碼頭,也在去年12月中旬收回,提供離岸風電預組裝業者及國產化業者暫存風電零組件。

一名風機協力業者告訴《菱傳媒》,雖然目前離岸風電的進度落後,但「風力足夠、發電效率佳,不在台灣海峽發展風電是很傻的。」在開發商都已經投入大筆資金購入設備、零組件,與相關合作廠商又磨合多年的情形下,預估未來幾年離岸風電工程進度會越來越快,做為風電母港的台中港,勢必要繼續擴增風電產業所需的碼頭、土地、道路與管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