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危機2/政府強推綠能 龐大利益鬼推磨
  • Line
政府積極推廣綠能產業,風電、光電領域暗藏的龐大利益成為各界覬覦的肥肉。翻攝經濟部官網

政府積極推廣綠能產業,風電、光電領域暗藏的龐大利益成為各界覬覦的肥肉。翻攝經濟部官網

A A A
2023-01-28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離岸風電業者接連爆出財務危機,同樣被政府視為重要再生能源的太陽光電也牽扯龐大利益引來各方爭奪,11月初在台南學甲爆發88發槍擊案,涉入台南市議長賄選案、非法爐渣等案的民進黨前中常委郭再欽是主要槍擊目標,出租的廠房就被開了58槍,警方藉此擴大清掃涉嫌恐嚇、牟利的綠能蟑螂,《菱傳媒》獨家訪問一名光電廠配合廠商,揭露不為人知的潛規則。

承接太陽光電廠相關工程的業者F先生說,中南部幾乎每一個光電廠都牽扯各方勢力,他曾承攬一處數百公頃的光電工地,事先找好在地的工程行調集十餘部挖土機準備進場,但開工日當天卻一部挖土機都沒有出現,挖土機司機們甚至連電話都不接,最後才有人跟他暗示要先跟「地方頭人」打招呼。

F先生趕緊透過管道請求跟在地的首長見面,提出回饋金、聘用在地民眾等方案,該名首長才允諾機具進場施工,記者追問:「回饋金是不是紅包?」對方卻回稱:「你不要害我」,還不斷描述當時聘用大量在地鄉親的情況來轉移話題。

F先生透露,當時盡量聘用當地民眾,只要有人推薦、帶來工地就用,有一次他去巡場時,發現一群老人家圍在一起下棋,這些長輩們看見他趕緊起身要去工作,心知肚明的他趕緊請這些長輩不用站起來,幫忙看好工地大門就可以,他說:「他們如果爬高爬低摔下來更麻煩,什麼都不做也沒關係。」

一名知情人士則透露,非都市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施必須通過申請,只要有農業用地變更的情況,各地都有關鍵人物可以協助迅速通過變更,南部某縣市曾以「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名義,特許能源業者大舉變更農地種電,中部某縣市則通通透過特定民代,協助讓土地使用符合規定。

F先生坦言,光電利益極為龐大,花錢確保工程順利進行只是必要的開銷,他還反問媒體記者薪水多少,他笑說:「我的工地主管月薪就有15萬元,只要把工地管好。」他透露,配合廠商都這麼好賺了,業主的利潤更高,當然就會有各方勢力要來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