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今接任黨魁!跨派系人事布局名單曝光 敲定3位副秘書長
  • Line
賴清德今將正式接任黨主席,並公布黨秘書長許立明(左1)及3位副秘書長許嘉恬(左2)、楊懿珊(右2)、黃建嘉(右1)人事。翻攝臉書、光合基金會

賴清德今將正式接任黨主席,並公布黨秘書長許立明(左1)及3位副秘書長許嘉恬(左2)、楊懿珊(右2)、黃建嘉(右1)人事。翻攝臉書、光合基金會

A A A
2023-01-18 10:02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當選人賴清德今(18日)下午正式接任黨主席,並將公布部分黨務人事,包括黨秘書長許立明,以及3位副秘書長楊懿珊、黃建嘉、許嘉恬。會後,賴清德將召開記者會並回答媒體詢問。

黨主席補選15日投票,補選投票率17.59%,同額競選的賴清德得票數4萬1840票,得票率99.65%。民進黨今下午召開中執會,確定黨主席選舉結果,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將辦理交接,由賴清德接任黨主席,賴清德也將公布黨秘書長許立明,與3位副秘書長楊懿珊、黃建嘉、許嘉恬。

許立明過去長期擔任新系重要幹部,是監察院長陳菊子弟兵,幕僚出身的他曾任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副市長等職務,一路當到高雄市代理市長,行政資歷非常豐富,也有豐富選戰操盤經驗,此次擔任秘書長一職,可以說是非常重要,要替賴清德在今年總統、立委選戰全力操盤。

楊懿珊屬於正國會系統,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核心幕僚,曾任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秘,也曾任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對黨務並不陌生。

黃建嘉曾任屏東縣國際傳播處長,是前屏東縣長潘孟安的文宣、新聞大將,除了幫忙塑造潘孟安的社群人設,讓他展現出「我屏東、我驕傲」,讓屏東在台灣能見度提高不少,而在台灣燈會時,也協助宣傳、文宣,後來擔任賴清德副總統辦公室副主任,獲賴倚重。

第三位副秘書長是由現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升任,她是民進黨的幕僚世代,長期關心社福、婦幼等公共政策。親賴人士表示,在黨務高層人事安排上,除了兼顧男女平衡之外,也顯見賴清德非常重視婦女、組織的工作,希望未來可以有所發揮。

黨務主管的部分,在文宣群中,則是由黨內幕僚出身的三人組成「鐵三角」,分屬不同派系,未來網路社群中心預計將會改名重組,主任預計由桃園市政府新聞處前處長詹賀舜擔任,副主任應會挑選熟悉網路的一名年輕幕僚,還未確定,而媒體創意中心主任將由蘇系幕僚翁世豪留任,至於新聞部主任會由湧言會系統的前議員張志豪回任,可以說是「幕僚世代的文宣鐵三角」。

婦女部預計由律師李晏榕擔任主任,她在卓榮泰、羅文嘉擔任主席及秘書長的時期,也曾擔任民進黨發言人,並在去年地方選舉時擔任林佳龍團隊發言人。資深黨工、在總統蔡英文擔任主席時,擔任民主學院的主任林秉忠也將留任。國際部主任羅致政料應希望青年世代接棒,而不會續留。

曾任總統蔡英文文稿幕僚的阮俊達預計接任青年部主任,副主任預計是年輕世代出身,尚未做最後確定。

此外,主席辦公室主任由新系、台北市前議員周威佑出任,而現任的三名副秘書長林鶴明、林飛帆、高幸雪都會離任。親賴人士指出,目前現有的一級主管留任到1月底,2月1日新任黨務主管正式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