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幕僚/甩開政治!文青助理當作家 聊電影談食物
  • Line

A A A
2023-01-26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光鮮亮麗、砲火犀利的政治人物背後,支撐他們的通常是堅實有力的幕僚群,組織型幕僚負責選服,進行溝通;政策型幕僚了解政府政策,提出問題找出解方;行政型幕僚負責大小事務;文宣型幕僚負責政治人物的對外形象,包含如何把政策包裝推出、演說內容的詮釋等,是重要的化妝師,再好的產品缺乏好的包裝,就不容易被選民發現與重視。

不論是哪種類型的幕僚,在政治圈浸潤多年,跟著老闆參與政治大小事,從生活所見、專業所長都可以觀察出不同的政治哲學,進一步整理成冊,有人從電影看政治,有人在歷史中尋脈絡,還可以從做菜體悟人生百態,幕僚們利用空擋時間將所感所聞編寫成冊,為自己的幕僚政治人生,斜槓一筆作家路,表現不俗。

小英前文膽想要做自己 不再只有純粹政治文!烹小鮮也有大學問

曾是總統蔡英文第一文膽的李拓梓,近日推出了第二本新書,《改變日本歷史的總理大臣:從伊藤博文到岸田文雄》,從日本64位總理大臣,理解日本的近代史,

台大國發所碩士的李拓梓,對日本近代史有濃厚的興趣,在他的自介中指出,他是一位全職的政治工作者、業餘的專欄作家,工作之外的時間,幾乎都用在旅行與讀書。

總統蔡英文前文膽李拓梓近日出版第二本新書。蘇聖怡攝

曾在前立委陳啟昱、立委陳明文國會辦公室任職,2012年開始協助蔡英文,2016年蔡英文當選後,李拓梓進入總統府文稿小組襄助,當年蔡英文第一次出訪就遇到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蔡英文在專機上溫情喊話「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蔡英文在巴拉圭僑宴上,一句「如果用一條直線,從台灣穿越地心到地球另一端,就是現在大家所在的亞松森」,這些動人文字都是出自李拓梓之手。

而2020年國慶演說,全文從防疫成果、經濟、國際支持等角度,強調國家與國民自信,結語引用謝銘祐「路」的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更被視為李拓梓的代表作。

不過,擔任蔡英文文膽多年,也是有一些職業傷害,因為寫稿的他,總是要轉化成蔡英文的思維,久而久之「寫稿寫到忘記自己是誰」,為了找回自己、有自己,原本就在專欄撰文的李拓梓,開始就自己喜愛的日本近代史下筆,2017年出了第一本書《改變時代的日本人》,時隔5年再推出第二本《改變日本歷史的總理大臣:從伊藤博文到岸田文雄》。

喜歡旅遊、美食的李拓梓,下半年還有兩本新書規劃,與旅遊相關的書籍因為遇到百年大疫,延宕了3年還沒出版,但愛做菜的他,時不時在臉書分享「無事烹小鮮」美食文,可以是政治、可以是生活,涵蓋人生百面,今年下半年應該就有機會面市。從政治的幕後退居到更幕後,李拓梓希望他的筆仍繼續書寫他的人生。

立委管碧玲辦公室主任陳鳳瑜,從電影看政治。蘇聖怡攝
立委管碧玲辦公室主任陳鳳瑜,從電影看政治。蘇聖怡攝

電影也有教科書!陳鳳瑜、陳牧民教你看懂國際關係與政治

立委管碧玲國會辦公室主任陳鳳瑜,是已有3本著作的多產作家,長期擔任政治幕僚,陳鳳瑜專研文化政策,從學生時代就喜歡看電影的她,與現為駐印度副代表的丈夫陳牧民,合著了兩本書,分別為《電影與國際關係》、《電影與政治》,用平易近人的電影作為媒介,讓全球各地政治主題藉由電影的解讀,不再只是冷冰冰的學術語言。

開始寫書的契機其實很有趣,當年在中興大學任教的陳牧民受出版社之邀,以電影通識課程出發寫國際關係相關的書,陳牧民請她主筆電影部分,再由陳牧民將電影中國際關係的架構、現狀穿插進去,2014年兩人合作了第一本書。合作愉快的兩夫妻,2018年再出版《電影與政治》一書。陳鳳瑜說,很多電影拍得很好、很嚴謹,但因為國人對國際關係、國際政治普遍較為陌生,這時這本書就成為很好的工具書,可對照比較,把理論實際化。

她舉電影《間諜橋》為例,把政治學中的博弈理論,透過電影內容展現在大眾面前,觀眾可以透過劇情了解政治理論是如何應用在實際的政治操作面上。陳鳳瑜也透過寫書,趁機爬梳過去2、30年來的觀影想法,重新整理思維,為自己的思考留下紀錄。

涉獵廣泛的陳鳳瑜近年從嚴肅的政治、國際議題,開始接觸BL漫畫,沈浸腐女世界,前幾年還接受日媒專訪,以台灣代表身份暢談日本「耽美」漫畫的亞洲現象。因此,陳鳳瑜也笑稱,說不定下一本書會來寫寫小說也不一定。

民調專家洪耀南 談起中共政軍局勢話匣子停不了

淡江大學外交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洪耀南曾任英系智庫「台灣世代智庫基金會」執行長,在蔡英文2020連任成功後回鍋兼任黨主席,他跟著出任黨主席特助,因為長期關注民調,民進黨內也借重他的民調分析。洪耀南不只擅長選舉觀察與民調分析,更是研究中國政治、中共黨史與習近平研究的學者。

2017年中國共產黨十九大代表大會前,洪耀南出版《中共百年看習近平十年》一書,面對習近平第三任任期,洪耀南也透露,他的下一本書規劃書名是《習近平進三》,將綜觀習近平第三任內的中國政軍局勢變化,以及對兩岸個可能發展,一談起中國政治局勢,洪耀南的話匣子就停不了,鑑古知今,卸下主席特助後的洪耀南,可以更專心教職,盡情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