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惡!出賣11單位情治系統人員個資 健保署前主秘疑用人頭藏放逾10億元鉅款
  • Line
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右)涉教唆下屬竊取民眾健保個資再賣至中國,檢調擴大偵辦中。翻攝Google Map、國科會網站

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右)涉教唆下屬竊取民眾健保個資再賣至中國,檢調擴大偵辦中。翻攝Google Map、國科會網站

A A A
2023-01-17 10:40

(菱傳媒/綜合報導)檢調偵辦健保署內鬼洩漏民眾健保個資弊案,有重大進展!檢調鎖定健保署前主祕葉逢明涉用隨身碟,以蠶食手法竊取檔案長達13年,由於涉及府院高層及11情治系統人員個資,嚴重影響國安,加上葉密集往返中國,疑用人頭在海外藏放逾10億元鉅款,懷疑另有共犯及未爆彈,正擴大追查中。

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獲報,指已退休的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主秘葉逢明、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承保組職員李仁輝等3人,涉嫌偷查並外洩健保被保險人個資,長達13年,懷疑3人洩漏的個資恐難以計數,涉嫌洩密罪。檢調9日兵分5路搜索並約談3人,檢察官複訊後,諭知葉逢明、李仁輝無保請回,科長謝玉蓮經漏夜偵訊後以涉犯《國家情報工作法》諭令10萬元交保。

不過,檢調調查發現該案情節嚴重。根據《鏡週刊》報導指出,舉凡總統府、立法院、國防部與國安局、軍情局、調查局、警政署、檢察、海巡、政風及憲兵等11情治系統投保人員的個資全都外洩,就連一般民眾在各公司行號或工會、農漁會的投保資料也全流出,案情遠遠超越一般洩密案,已嚴重影響國安。

除了11大情治單位、陸海空三軍將士與研發飛彈的中科院武器人才個資遭外洩,最令人擔憂的是,謝玉蓮曾查詢「陳X勳」等特定情治人員的健保資料,恐讓埋伏在敵後工作的國安人員真實身分也跟著曝光,萬一遭誘捕,身家安全勢必遭威脅。

葉逢明遭鎖定是盜賣健保個資的集團首腦外,檢調也發現謝玉蓮以查詢方式窺探民眾投保資料筆數達13萬筆,卻僅在健保署排名第二,另名未曝光的楊姓女職員查詢約15萬筆,檢調正釐清她與全案是否有所關聯。

至於遭約談獲請回的李仁輝,曾私下查詢總統府、國安會及調查局的投保個資筆數達3萬5000筆,另名江姓女職員也查了在國防部投保的三軍將士林X明等5000筆個資,溫姓女員工同樣查了近5,000筆,張姓及朱姓職員則查了特定人的醫療紀錄及中華電信員工等個資,檢調已一併調查中。

此外,調查也發現,葉逢明近年經常不假赴中國北京、上海、南京及成都等地,他從港澳入境後即轉進中國,最常搭乘週四班機出國並在週日返台,旋風式出國次數超過10次,且幾乎都帶妻子同行。葉逢明近年密集赴中國返台後,家人在港、澳地區的銀行帳戶就會出現大筆可疑資金,檢調正追查是否涉及不法。

調查局洗錢防制處也全面清查葉逢明與太太、小孩和長輩及姊妹資金後,發現葉家竟在港、澳與台灣的相關帳戶存有逾3億元人民幣(折合逾12億元新台幣),財力驚人,由於葉家的可疑帳戶仍在清查中,預料資金規模還會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