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賴清德本命區投票率太難看 地方人士:有人搞批鬥清君側
  • Line

A A A
2023-01-17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進黨黨主席投票結果15日出爐,賴清德以得票率99.65%順利當選,但本命區台南投票率僅15.53%,低於全國投票率17.59%,在全國22縣市排名中排倒數第6。綠營人士認為,賴清德選前一晚在台南的政見會,看似點到黑金等議題,但他卻將原因歸咎為黨內互相攻擊,現場甚至出現派系各自表述情形,讓賴主席「團結全黨,贏回信任」用心蒙上陰影。

賴清德14日晚間在台南市舉辦「向黨員報告」最終場,部分黨員發難、譴責「跑票集團」在議長選舉前揚言跑票,明明是實質過半的選舉,卻選得如此難看。賴清德跟著憤慨陳詞,甚至公開點名市長黃偉哲、6名立委及10多名議員,立正鞠躬向黨員致歉。

賴清德在政見會上怒叫市長黃偉哲起立。辛啓松攝

這屆民進黨主席補選,投票權總選舉人數23萬8664人,投票率17.59%。台南市被視為賴清德的本命區,全市黨員3萬4698名,開出5384票,投票率只有15.53%,全國22縣市排名17,僅贏台北市、台中市、嘉義市、澎湖縣、高雄市。台南市黨部發出的新聞稿都不敢提到投票率,外界解讀投票率實在不好看。

地方人士表示,賴清德曾說「民進黨尻川(台語,意指屁股)有幾根毛,大家都知道,哪有什麼條件說黑金?」這句話若是發自內心,代表這幾年他真的跟台南市有距離了,因為這段時間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被收押,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被開槍又涉入光電案、爐渣案,這些事都在台南爆發,「現在的尻川,已不是賴清德當市長時的尻川了」。

地方人士分析,政見會前一天,賴系的新科議員針對所謂跑票集團的放砲,政見會當晚又有人發放攻擊正國會議員的黑函,會議開始後砲火不斷,賴系立委林宜瑾更是直接點名跑票集團,現場火爆相對,讓人不得不聯想這其實是有計畫的清君側行動,讓黨內其他派系民代感覺尷尬、進而壓抑其氣勢,根本是一場派系批鬥大會。不具名人士指,賴清德若未帶頭找回初心,秉公處理台南紛爭,套句他自己的話「台南市受傷最重」。

成功大學法律係教授許忠信認為,賴清德應以黨主席身分,呼籲檢調公正、公開處理台南市的黑金四大案,他指出,台南市長選舉時他就爆料台南市四大黑金弊案,但黃偉哲陣營都冷處理,選後檢調陸續證實四大案,「賴清德口口聲聲說若有違法該辦就辦,為何不敢在政見會上點名台南四大案的黑金呢?」許呼籲,賴清德應以超然態度解決派系紛爭處理黑金問題,才能真正率領民進黨。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也以旁觀者角度觀察,他說,賴清德全國走透透,力衝主席投票率,多場政見會都聽到死忠支持者羞辱民進黨改革派民代「背骨」,台南「背骨」民代針貶人民所痛恨的黑金、賄選等,何錯之有?賴清德不挺改革派民代,還談何能力解決盤根錯節的議長賄選案、爐碴、治安等問題。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只是個笑話,才會導致黨主席補選投票率這麼低。

賴清德在政見會上怒斥台南的派系鬥爭。辛啓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