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協商達共識 「發現金」特別條例付委審查
  • Line

A A A
2023-01-16 15:58

(菱傳媒/綜合報導)全民普發6000元,有沒有可能在過年前發放備受各界關注。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6日)上午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攸關全民普發新台幣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團要求,應將國民黨團版本逕付二讀、盡快完成發現金;台灣民眾黨團、時力黨團則反對逕付二讀,認為草案應付委員會實質審查。朝野下午達成共識,決定將行政院版和國民黨團版的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付委審查。

協商結論為各黨團同意第6會期第16次會議議事日程報告事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行政院函請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併案交付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5委員會審查,並於17日、18日召開委員會併案審查,並不提出復議。

立法院今天將處理行政院會日前通過,攸關發全民發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規範超徵稅收中的新台幣 3800 億元,用於普發現金、挹注健保基金、擴大公共運輸補貼等 9 類範圍。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副書記長林思銘、立委吳怡玎、洪孟楷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表示,支持全民發現金,但行政院所提特別條例卻用包裹 3800 億元來綁架普發現金,這都是納稅錢,不宜空白授權,應交付委員會審議。

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所提出的「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其中只有普發現金,相對單純,將強力要求應逕付二讀,儘速完成立法,請行政院先就普發現金的特別預算案送入立法院審查,達成年前發現金的目標。林思銘也呼籲,大家應支持國民黨團發現金版本、讓版本在過年前逕付二讀通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嚴審特別條例草案,刪除空白授權條款,縮短預算執行時間,不以舉債支應發放,更要保障撥補勞健保基金,避免政府濫用補貼政策,造成債留子孫的苦果。

邱臣遠表示,為避免債留子孫,民眾黨團提出相關主張,包括刪除特別條例草案中的空白授權條款,以及施行期應於 2024 年 6 月 30 日屆滿;另外,也要刪除預算經費來源於「舉借債務支應」的法源依據,改以「民國 110 年度歲計賸餘及 111 年經審計部完成審定之歲計賸餘」支應代替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則在立法院議場前召開記者會,除了呼籲各黨要趕快審查總預算,在特別條例部分,也必須要付委審查,特別是行政院版草案中的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等內容包山包海,更應該要嚴加審查。此外,時代力量黨團也主張一定要優先照顧青年與弱勢,要把錢花在刀口上,照顧疫情下的弱勢者。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特別條例應與中央總預算談,並在19日延會結束前處理總預算;他提及,最快方法就是將行政院版、國民黨團版草案逕付二讀,待朝野協商1個月後,就能進行二讀、三讀程序。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郭國文質疑,國民黨團要求一版本逕付二讀、一版本付委員會審查很奇怪,「這是同個案子,我不知道怎麼運作」,呼籲國民黨團不該再推翻朝野協商結論。

經過上午協商後,各黨團同意政院版和國民黨版草案併案交付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福衛環等5委員會審查,並在17、18日召開委員會併案審查,不提復議。柯建銘表示,目前只有政院版及國民黨團版草案,沒有其他黨團提出版本。

在朝野協商後,決定召開委員會併案審查2項特別條例草案,而總預算案將於19日院會處理,並針對保留部分表決,完成三讀;此外,當天也會處理《公務人員任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發稿時間:12:44

更新時間: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