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以戰鬥兔迎春 樓偉傑:564旅在癸卯兔年繼續守護我們國家
  • Line
陸軍564旅官兵佩帶「戰鬥兔」臂章,強調在癸卯兔年繼續守護我們國家。王烱華攝

陸軍564旅官兵佩帶「戰鬥兔」臂章,強調在癸卯兔年繼續守護我們國家。王烱華攝

A A A
2023-01-27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今年是癸卯兔年,陸軍第8軍團第564旅特別為兔年設計「戰鬥兔」的臂章。陸軍第8軍團政戰主任樓偉傑少將表示,「戰鬥兔」臂章中的兔子身穿迷彩軍裝,手握著戰車所使用的穿甲彈,展現出564旅會繼續守護我們國家、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福祉。

戰鬥兔臂章。王烱華攝

陸軍裝甲第564旅是駐守在高雄的陸軍裝甲部隊,其隊名為「少康部隊」,取「少康中興」之義,由於其前身為是陸軍裝甲第一師,因此所配賦的戰、甲車輛專責南部地區的國土防衛所需。為展現564旅在農曆春節期間的加強戰備,564旅特別在天山營區舉行短距離反空(機)降實兵演練,並結合聯合指揮管制、防空作戰、聯合戰場情監偵、聯合火力打擊、戰車戰鬥隊攻擊、遠距狙殺、戰鬥隊形變換及火力追擊等科目。

陸軍564旅以CM11戰車守護南台灣。王烱華攝

樓偉傑受訪時表示,陸軍564旅特別為今年春節巡弋設計「戰鬥兔」的臂章,由於2023年是癸卯「兔」年,特別設計這個戰鬥兔,戰鬥兔手握著戰車所使用的穿甲彈,展現出564旅在癸卯兔年也會繼續跟過往一樣,守護我們國家、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福祉。

不過眼尖的媒體記者發現,戰鬥兔右手拿著的是一枚翼穩脫殼穿甲彈(APFSDS),為現代戰車砲的主力彈種,而且也是反裝甲能力最強、作戰效果最佳的彈種。至於「翼穩」主要是確保堅硬細長的穿甲彈蕊在從砲口發射後,其飛行過程中能保持平穩和精度,因此在製造穿甲彈時,會在尾部安裝有四片尾翼,成十字形排列,以達到尾翼穩定的效果;而「脫殼」則是為使堅硬細長的穿甲彈蕊能用最大動能直接擊穿敵人裝甲車、戰車,因此會在彈蕊外包覆一個輕質彈托,把穿甲彈彈體夾在中間,在發射後即會自動「脫殼」,穿甲彈蕊在沒有彈托的風阻下,得以蓄積最大動能將抗彈鋼板擊穿,而在擊穿的瞬間還會產生高熱而使裝甲車內的人員及線路毀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