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看成都/四川麻辣超誘人 防疫百招瞬間拋九霄
  • Line

A A A
2023-01-22 00:00

文/蔡日雲

12月底,我們到訪成都時,是疫情最緊張的時候。

抵達成都的前兩天,我們吃住在隔離旅館,衛生較有保障,我們每個人都被關在房間內,不得外出,儘管我們都不會接觸到,但工作人員來送餐時,依舊是全副武裝,穿著白色隔離衣,有人戲稱:「隔離旅館是保護大家不會被外面陽的人感染。」

我在第三天離開隔離旅館之後,對於未知的外面,著實有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緊張心情。

透過微信的服務功能,我找到一間衛生條件看似不錯的成都酒店,辦理入住後,酒店還送了餐券給我們當下午茶或晚餐。

可能是天氣冷餓得快,我們放好行李後就直衝一樓餐廳。酒店餐廳是開放式廚房,餐廳內沒有其他人,冷冷清清的,廚娘戴著口罩專注的看著手機上的影片。

我點了酸辣粉、南充米粉和紅糖冰粉,酸辣粉入口辣,花椒的辣香,瞬間從舌尖襲擊到舌根,我滿嘴的轟辣感,忍不住對著同事說:「過癮哪!」

來中國之前,對於要怎麼衛生又安全的吃,有著各種的揣想,擔心外食染疫,也從台灣帶了一些乾糧。沒想到入境第一餐,酸辣美食就讓我完全把防疫一百招全拋到九霄雲外。

隨口問了廚娘,這幾年酒店生意好不好?她帶著超重的四川腔回我:「沒客人啊,很慘哪。」

疫情蔓延這3年,酒店仍然持續營業,員工還是有錢領,不過,生意就是慘淡呢,有時一個客人都沒有。

疫情蔓延3年來許多酒店仍持續營業但幾乎沒有客人上門。蔡日雲、劉奕廷攝

司機力推「來成都必吃串串」

載我們從隔離旅館到成都的出租車師傅推薦我們,來到成都一定要去吃串串,串串不像吃火鍋,份量多,可以專門挑自己愛吃的東西,想吃多少拿多少。

有天晚上,我與同事走到酒店後方鬧巷內,想嘗試一下串串。

看了幾家餐館,不是客滿就是在室內,我不放心,畢竟密閉空間內用餐風險太高。

挑了一家門口擺了矮桌矮椅的店家,店家還擔心下雨,要我們往裡頭坐,不過我們指定要坐外面。

冷風低溫中戶外吃串串,依舊麻辣得過癮。

當地人推薦到四川成都一定要吃串串,包準讓你麻辣過癮難以忘懷。蔡日雲、劉奕廷攝

外面用餐風險高,要離開酒店的前一天,我們厭倦了選餐廳的困難,又回到酒店拿了餐券到餐廳吃酸辣粉。

酒店餐廳這天生意頗好,廚娘將我的點單與其他人的混淆,我點的傷心涼粉送錯桌了。

偏偏送錯那桌的客人沒戴口罩,與廚娘大聲爭執,走來走去溝通,他們搞了半天才確定是我的,這位沒戴罩的客人便友善地將這碗傷心涼粉端到我桌前。

我負氣地大聲說,「他們沒戴口罩呢,叫我怎麼吃?」這碗傷心涼粉我決計是不敢碰了。

但我的五臟廟還沒被祭到啊,於是,我走到廚娘那邊說:「我付錢再點一碗。」廚娘此時才說:她重新幫我做不必付錢。

我心滿意足吃著重新端來「心裡覺得衛生」的傷心涼粉後,步出餐廳時跟廚娘說了聲抱歉與謝謝。廚娘立即回說:「我知道,不爽是吧!」

疫情期間,我的不爽,她懂。

甜點紅糖冰粉與酸辣粉都是成都知名美食。蔡日雲、劉奕廷攝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