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看成都/再訪鶴鳴茶館紅男綠女圍爐吃茶 疫情彷彿沒來過
  • Line

A A A
2023-01-21 00:00

文/蔡日雲

四川的茶館文化,稱堪一絕。

二十幾年前,友人與我取道成都去西藏拉薩時,我便一意想要入境隨俗到茶館見識見識。

有人形容,成都的夏天宛如大火盆,確實如此,當天天氣悶熱,不輸海島氣候的台灣,我們冒著汗走到位於青羊區的人民公園內,汗流浹背,狀態狼狽。

找到位於湖邊的茶館,竹椅、矮桌風格自成一格。我們挑了迴廊下靠池邊的座位坐了下來。向拿著大熱水壺的服務生,點了兩杯蓋碗茶。只見他俐落的朝著杯碗裡倒入熱水,杯中茶葉立即飛舞旋轉起來,但我還來不及欣賞茶葉的舞姿,服務生就將杯蓋蓋下,然後朝著吆喝他加熱水的聲音方向離去。

環視四周,茶館裡老人家居多,大多操著濃濃的四川腔交談。有人在下圍棋、有人站在一旁觀看,賣瓜果零食的偶爾過來兜售零嘴兒,迴廊角邊有人拉著二胡咿咿呀呀的,時而還哼唱兩句,雜沓的人聲,勾勒出四川人的日常。

我們坐下來不久後,天空便下起大雨,我們困在其中,逐漸融入四川人悠閒慢活的午後。

在新冠疫情蔓延時,我與同事再度造訪成都,城市樣貌有了360度的變化。

有一份今年6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成都咖啡店家同同期增長8.2%,2022年增長達18.2%。成都的獨立咖啡館總數已經是中國第二名,僅次於上海。

不論在成都的哪個區域,裝潢現代化的咖啡廳或是走中國風的咖啡館,甚至是街頭巷弄中的獨立咖啡店,隨處可見且相當誘人。但是我更想重溫當年的茶館經驗。

成都的獨立咖啡館總數已是中國第二名,包括星巴克、%咖啡館都在成都開分店。蔡日雲、劉奕廷攝

在傍晚下班時分,我再次走到人民公園,周邊剛好有工程在興建,揚起的沙塵有點扎眼。循著指標走到湖邊,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已經有近百年歷史的鶴鳴茶館。

更靠近一點時,聽到相當熱鬧的音樂聲,茶館大樓內正進行川劇現場「變臉」演出,看表演連同茶資一個人大概要20元人民幣,即使在樓外,也可以聽到泡茶客人的熱烈掌聲,表演顯然相當精彩不俗。

已有近百年歷史的鶴鳴茶館,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仍舊人潮絡繹不絕。蔡日雲、劉奕廷攝

四川另一絕路旁「采耳」 心動卻不敢試

再往湖邊一點走,矮桌、竹椅映入眼簾,紅男綠女坐在茶座內「圍爐」烤玉米、地瓜或香菇之類的,一邊取暖一邊泡茶,看著他們閒聊嗑瓜子的模樣,熟悉的感覺回來了。可能因為在戶外,且大家座位都有點距離,茶館內沒有任何人戴口罩,疫情彷彿沒來過。

一拐角,是四川的另一絕,「采耳」(掏耳朵)指定服務區,領有專業證照的掏耳人使用各式各樣的清潔工具,在客人耳內彈、掏、挖,據說,很多人是一邊被挖耳道一邊尖叫,但清乾淨後舒暢無比,後來在其他不少景點,也能見到采耳指定區。

一別數十年的成都,咖啡館取代了茶館,但,我們依舊不敢當眾去挖耳。

四川的另一絕是「采耳」(掏耳朵),我們雖然覺得新奇也好奇卻不敢嘗試。蔡日雲、劉奕廷攝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